殷长春:贵在坚持,于稳步中求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28

岁月刻画了他的容颜,无法在他的精神上留下一丝痕迹;外界的纷扰,无法改变他求知的脚步;辉煌的成就与荣誉,无法撼动他坚定不移踏实奋斗的心。他,就是“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物理技术委员会委员(第八届),现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长春。

4ade04.jpg

4add94.jpg

“忙”是一种责任

“应千人计划回国后,承担的任务和责任重大,总体感觉就是忙。”殷长春团队成员共17人,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共7项,作科研项目必须要按时间点完成任务,每年进行中期和年终检查。“千人计划的任务不仅是教学,更是引领团队,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家科技发展做贡献。”“我们团队在对学生的要求上非常严格,至少要求发表3-5篇SCI文章。”殷长春往往出差回来后直接回到办公室,很少回家,立即解决手头工作,为学生解决问题,批改文章。家人对此也颇有微词。殷长春解释说:“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所有成果的获得都是需要时间的,平时工作的时间是固定的,就那么几个小时,要想取得更多的成果就要挤时间,牺牲个人时间,节假日没有休息。”2015年殷长春获得中国地球物理界的最高荣誉——中国地球物理协会科技创新一等奖,此奖项国内仅有两人获得;同时,团队还获得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对于殷长春而言,忙已是家常便饭,繁忙紧张的工作背后体现的是他对自己的负责,是对学生的负责,更是对国家承诺的兑现。

“勤”是一分收获

“那个时候农村出身的我,家庭条件不好,想要改变条件的唯一办法就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1987年,殷长春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地球物理系并获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物理系,获应用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他在加拿大找到了工作,于是在国外工作了11年。在国外求学中,他深刻体会到当时国内科学力量和水平与国外的差距,“当时我们在国外犹如海绵见了水一样,疯狂的吸收新的知识。中国人非常聪明,接受新东西,自己也相应创造发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他都有一种勤奋拼搏的精神,所以才可以收获了非常优秀的成果。他曾在国际顶级地球物理杂志发表近20篇文章,奠定了航天地球物理电磁勘探技术的理论基础。

“情”是一个方向

长春地质学院是殷长春的母校,对于母校的情怀他选择留在吉林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在大学期间,原长春地质学院王为民老师、教授电磁勘探专业课的曲增芳老师给予他很大的影响,激发了他对电磁学浓厚的兴趣,奠定了他发展的方向。

“机遇与挑战并存,坚持乃成功之本”

“现在所处的时代发展太快了,对学生来说机遇和挑战同时存在”,机遇在于现在的社会个人的基本功扎实,思路开阔,灵活,将来会有很大的发展。挑战在于人数众多,竞争激烈,想占有一席之地,必须拼命努力,只有站在领域的前头,才能占有一席之地。殷长春常常对学生说“不能只满足于学校的博士毕业或硕士毕业的条件,在这基础上还要加倍的努力做出成果,这样将来才能在相关领域保持学术地位。”

“如师如父”是学生们对于殷长春一致评价,治学严谨负责,对于学生的论文一字一句批改。一名同学表示:“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我最大的影响,有如此高的成就,依然辛苦工作。生活上有困难,老师也是一个益友,帮你解决烦恼。”

“贵在坚持”是殷长春一直坚持的信条,多年的发展都是一步一个台阶,稳步上升,而不是大起大落。他坚信大起大落是做不出学问的。只有持之以恒、稳步前进才能做出好的成绩。

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运营编辑:李琪

吉林大学 科学家精神 双百人物 殷长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