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安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0

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国家领导人的办公桌上都会有一部神秘的红色电话。这种红色电话是党政专网电话,设立的目的是为了通信安全。除了系统独立外,它还采取了最为先进、严格的保密措施,想要窃取通话内容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然而,通信安全并没有那么高高在上,它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同于信息安全,通信安全是建立在信号层面的安全,不涉及具体的数据信息内容,通信安全是信息安全的基础,为信息的正确、可靠传输提供了物理保障。 

通信安全分为两个层面:第一是信息可以可靠、准确地送达;第二是在传输的过程中不会被窃听。 

信息的可靠、准确传输依赖的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根据《网络安全法(草案)》第二十五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包括提供公共通信、广播电视传输等服务的基础信息网络,能源、交通、 水利、金融等重要行业和供电、供水、供气、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的重要信息系统,军事网络、设区的市级以上国家机关等政务网络,用户数量众多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所有或者管理的网络和系统。它是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和政府事务等赖以运转的神经网络,是各项事业顺畅运行的生命线,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为此,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法》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安全保护范围,实行重点保护。

传输过程中不泄密,则主要依靠数据加密、用户识别、入侵检测、通信网络内部协议安全等技术的发展。在这一领域,我国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位于世界前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在合肥市实现了国际上首个所有节点都互通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后又利用该成果为我国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关键节点间构建了“量子 通信热线”,之后研发的新型量子通信装备在北京投入常态运行,为国家重要政治活动提供信息安全保障。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它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将助力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的构建,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

安全 传输 通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