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发展从根本上要靠供给侧推动。一次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次生产力提升,创造着难以想象的供给能力。当今时代,社会化大生产的突出特点,就是供给侧一旦实现了成功的颠覆性创新,市场就会以波澜壮阔的交易生成进行回应。我看了一份材料,说在 2015 年世界经济论坛新兴技术跨界理事会上,18 位科学家选出 2015 年十大新兴技术榜单,包括燃料电池汽车、新一代机器人、可循环利用的热固性塑料精准基因工程技术、积材制造、自然人工智能、分布式制造能够感知和避让的无人机、神经形态技术字基因组。我去年访问英国时,在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石墨烯研究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和安德烈·海姆教授给我介绍了石墨烯研发情况和开发利用前景。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所以英国政府和欧洲研究与发展基金会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些科技创新带来了科技的飞跃,也将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因此,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16 年 1 月 18 日)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是什么?不了解没关系,因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接触的电池更多的是锌锰干电池、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等,燃料电池并不常见。从工作原理上来讲,如果把锂离子电池等比作存钱罐,那么燃料电池更像是印钞机。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和空气被分别送进燃料电池,电就被奇妙地生产出来。

那么,燃料电池汽车就容易理解了。燃料电池汽车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利用燃料电池直接把汽油或者其他燃料(氢气、甲醇等)中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从而驱动电动机的汽车。

那么燃料电池汽车相较于传统电动汽车或内燃机汽车有什么优势呢?首先,和普通电动汽车使用的蓄电池相比,它使用的燃料电池可以持续补充燃料,在很短的时间(几分钟)内完成,无须充电数小时。其次,比起内燃机燃料,燃料电池汽车最大的好处在于能提高能量转化的效率。内燃机最高效率通常不超过 40%,而燃料电池能源转化效率可达 60%。最后,若使用氢气(高压气态或储存在固体中)作为燃料,燃料电池汽车只会排放水,不产生温室气体和含硫、氮等的污染物,避免了现代社会大量使用汽车带来的环境问题。但是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有缺点的,其缺点是燃料电池成本高,同时使用成本也昂贵,并且尚存一些未完全解决的技术难题。

燃料电池汽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奔驰等公司都已经开发出燃料电池车型,并已经在公路上运行。近年来我国也持续加大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投入,早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就有燃料电池轿车和大客车示范运行。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可以开着技术成熟、售价亲民的燃料电池汽车,在蓝天白云下畅快出行。

电动汽车 新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