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本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8-21

生活在这个缤纷绚烂的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生活的酸甜苦辣,感受内心的喜怒哀乐。有时候你是否会禁不住思考和困惑:“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去?”对这一系列深刻而又神秘的哲学问题的思考,都可以归结于人的认知,而认知的关键就是意识。

长期以来,意识一直是一个古老而难解的谜题,一个科学界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也曾一度被科学研究所遗忘和抛弃。但是今天,人的意识已经成为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中发展非常迅速的领域。那么,什么是意识?我们又该怎样认识它呢?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意识是人类独有的精神活动,是人作为个体对自己存在的独特性的确认以及对客观世界在自己大脑中反应的理解。

意识具有排他性和独特性,每个人面对相同的事物和事件产生的意识都不相同,也不可能互换。意识区别于动物的本能,动物的本能会对发生的事情趋利避害,保护自己的生存,但与人的意识不同的是,它不能产生对自己和世界的高层次认识。

作为一种精神生活,意识具有特定的生物学基础,人通过感知器官(如眼、耳、鼻等)把客观世界对自己的刺激变成一种生物电流,通过神经网络传导到大脑,又在大脑的不同区域对这种生物电流信息产生不同的响应,对不同的神经元和相互间的连接进行强度不同的刺激,进行记忆和思维活动。因此,人的意识是一种复杂的神经系统活动,离开了神经系统活动,意识无法存在,也没有意义。

然而人的意识不仅仅是一种神经系统活动。一个电脑程序从一台电脑移植到另一台电脑上,可以完美地实现其原有的功能。但意识具有对“我”的独特认识,如果对一个人进行物质上的完美复制,其意识是否能够重现或者说是否相同?又是否会互相排斥?目前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期待以后的生物学家和哲学家能够继续进行分析和解答。

意识 客观世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