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子和院士:不能盲目鼓励基础研究实验室开展转化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5-16

33.jpg

“要尊重基础研究的特点,不能盲目鼓励基础研究实验室开展转化工作,而应要鼓励基础研究做深、做透,再由国家和机构推动下游的企业参与转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5月14日在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发表呼吁。

饶子和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柱。基础研究是一切科学和技术的创新源头,形成基础研究和制造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是加强制造业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

近20年来,我国基础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快速提高,但对于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的贡献却非常有限。饶子和认为其原因在于:一是,制造业对基础研究应提供智力支撑的反馈不足,哪些领域需要基础研究做什么工作,目标还不够直接、明确,没有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

二是,制造业本身对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制造业特定领域要从自身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对基础研究进行支持和投入,广泛吸收企业、社会资源和力量,从需求端发掘新的投入资源,推动相关基础研究。

三是,目前基础研究的评价机制依然是以论文好坏为主要评判标准,缺乏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研究成果的有效评价机制。

他指出,要转变基础研究只能服务于制造业的观念。

饶子和说,当代基础研究的众多领域,技术上高度依赖新型、大型、高端仪器设备的支持,对高端制造业有极高的需求。然而我国制造业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还非常有限,主要原因在于原创性基础研究需要的大型仪器设备往往是高端设备,研发成本和制造难度高,用户群体小,失败风险大,只依靠企业自身,显然动力不足。

他建议,国家应站在全局高度,根据基础科研的重大需求,扶持一定量对准国际基础研究重大前沿设备研发和制造的高新企业。

作者:卢梦君

来源:澎湃新闻

基础研究 饶子和 实验室基础研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