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市贯彻落实省及佳市老科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佳木斯市富锦市科协 2019-05-24

 

【贯彻落实省及佳市老科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调整思路 重塑格局 拓新局面

——富锦市老科协、赵德才

5 月 17 日,倍受市委领导重视的“贯彻落实省及佳市老科协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经过认真准备,在老年大学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主持人张家繁副会长,会同协会其他领导各分会会长、副会长及理事会理事 38 人,圆满完成七项议程,在轻松愉快,热烈掌声中结束。

一、原原本本传达文件,解读内容实质

会上传达“佳木斯市老科协四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工作报告”和省五届七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佳市老科协工作部署,持续争创老科协工作新业绩。一是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建言献策结硕果。继续保持我市老科协建言献策在全佳市老科协的有优势地位,把建言献策品牌叫得更响,为我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按照佳市老科协的部署,向佳市老科协提交至少 3 篇可供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有价值的建议。重点为改革建言、为乡村振兴建言、为高质量发展建言、为地方项目开发建言、为领导课题建言、为民生善建言。在建言献策中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实事求是,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围绕示范基地建设,推广科技双创典型。我市要在 2018 年培育 2 个典型(二龙山镇北地界村菇娘产业典型、锦山镇秦同军谷物合作社产加销一体化典型)基础上,再增加大榆树镇圆葱、毛葱产业基地典型。以典型引路发挥科技示范作用。三是围绕开展助企活动培养助推规上企业。主要是培育我市经济开发区富锦福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大豆深加工,争取 2019 年晋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是建老科技工作者之家,有为有位有娱乐。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关心会员身心健康,快乐工作,发挥余热,夕阳晚红。年末评选先进分会和先进会员。同时,不断发展新会员入会,融入老科协大家庭。五是完成佳市落实的专项调研任务。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研究,编写调研报告,为《佳木斯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言汇编》提交我市调研文章。六是加强科普宣传,建立宣传阵地。利用老干部局 4楼 2 块宣传板,做好科普宣传。同时配合市科协做好科普宣传工作。七是建立科普宣传员队伍,开展科技培训。建好科普网络,举办村级养殖产业麻鸡养殖技术培训,举办农业种植技术培训、举办农村电商培训科普讲座。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八是继续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网络技术水平。积极向《佳木斯老科协网站》、省《老科协通讯》投稿。要按照网站投稿要求,投高质量稿件,力争在省《老科协通讯》《佳市老科协网站》刊发我市质量好,水平高的科技信息稿件。九是编写先进集体及个人事迹,鼓励先进激励人心。按照佳市老科协部署的任务,我市需要为佳市老科协编写《佳木斯老科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集锦》提供我市老科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材料。要求每个分会要收集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充分展示富锦市老科技工作者风采。十是编写文集和诗集,有播种就有收获。收集整理我市老科协成立已来的科技论文,收集整理老科技人员诗词作品,编撰《富锦老科技工作者文集》《富锦老科技工作者诗钞》两本书,为富锦建县 110 周年、建国 70 周年、中国老科协成立 30 周年献礼。

二、认认真真总结论证,调整思路取向

会上小结了 2019 年第一季度工作。富锦市老科协虽然获得省、市老科协会多项表彰奖励,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要我们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加强领导,扎实工作。

一是发挥优势,突出智库作用。联系富锦市实际情况,全面落实省、市老科协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在引领产业发展中培养典型载体,持续打造深化服务品牌。

二是体现专长,脱贫攻坚。在精准扶贫、脱贫中配合市扶贫办,重点科技助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三是服务企业,增产创优。搞好“六位一体”平台建设。探索构建“服务组织、服务资源、服务载体、服务项目、服务队伍、服务机制”六位一体工作。

四是突出节点,开展活动。搞好建国 70 周年,国家老科协成立 30 周年,富锦建县 110 周年纪念活动。

三、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兑现预期亮点。

重点落实 2019 年省、市老科部部署,将任务分解、具体化,任化,主要九个方面:一是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高质量策论、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针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难、融资难、转型难问题,提出解决我市小微企业稳步发展问题,加快培育临规工业企业入规数量问题的对策建议。三是针对我市商贸企业线下企业晋升线上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大型商场以赁方式规避晋升线上企业,增加我市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统计丢量问题的对策建议。四是针对我市 2017 年以来,公益诉讼中的 82 起案件,提出解决我市行政执法方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打击不利、执法不严等问题的解决对策建议。五是针对我市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影响作用,提出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对策建议。六是针对我市社会各界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提出提高我市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对策建议。七是针对我市城乡建设规划、动迁后的现实状况提出我市城乡建设的科学规划布局。如增设城市建设停车场、道路拓宽等考虑长远发展的对策建议。八是针对我市缺少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提出我市选择合适地点,建设群众文化艺术演出广场对策建议。九是针对我市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繁荣社区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方面的对策建议。会后,各分会围绕“如何拓新局面”主题开展讨论。一致认识到,过去我们工作取得了好成绩,省、市老科协给予了表彰奖励,这只能说明过去。在新的历史时期,更需解放思想,找差距、补短板,把握发展大势,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更需要实现新跨越,谱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2019年0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