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市农作物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佳木斯市富锦市科协 2019-05-24

  • 富锦农技:
  • 富锦市农作物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针对前期3月-5月上旬少雨,特别是进入4月下旬播种以来光照不足,气温与去年同期相比略低,4月20日-5月20日间≥10℃有效积温比去年同期少的情况,加之近一周的阴雨天气,对大田作物出苗有利,但对水稻插秧不利,为了加强苗期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意见。

一、 玉米、大豆

1、明水地块及时排水。

2、及时查田,有缺苗的地块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补苗工作。

3、出苗后及早深松一犁,目的放寒增温。

4、由于近期低温多雨,苗弱,建议苗期及早喷施叶面肥,在喷施茎叶除草剂前喷施一次叶面肥,以氨基酸类叶肥、生长调节剂和菌剂为主。

5、安全除草,根据杂草种类选用除草剂,在喷施除草剂时加入助剂。

二、水稻

由于今年4-5月特殊气候,育苗阶段昼夜温差大,造成部分秧苗盘根不好,加上插秧时段雨天多、降水量大,出现插秧后返青慢的现象。

1、及时查田补苗,水多的地块及时排水。

2、及时施返青肥和分蘖肥,水层控制在3-5厘米,花达水促分蘖。

3、及时查田,发现潜叶蝇,及时用药防治。

4、水田除草,要在水稻全部返青后用药。

三、经济作物和棚室作物

1、注意控水排湿。切勿大水漫灌,以免增加棚室湿度,引发病害;防止雨水进入大棚,或外来雨水从地面进入棚内,增加湿度引起徒长。

2、对处于结果期的蔬菜,及时蔬花蔬果。连阴雨天来临之前,对长势较弱或结果较多的植株,要及时采收,并适量疏花疏果。连阴雨期间,不要整技打杈,以免伤口不好愈合得病。

3、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促进植株生长。持续阴雨天后,采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和稀释糖水的办法,增强蔬菜幼苗抵抗力。

4、防虫防病。尽量不要喷雾,可用百菌清烟雾剂熏棚防病或用异丙威烟雾剂,敌敌畏烟雾剂熏棚治虫。


种植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