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4

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具的国家,有着960万千米2 的陆地面积, 还有着300多万千米2 的海洋面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海洋大国来说,维护海洋权益对于国家的崛起和民族复兴至关重要,而航空母舰是维护海洋权益的最重要工具。 

航空母舰是飞机与军舰的结合体,简称航母,它是水面舰船,却承载着可以上天的飞机,故取名航空母舰。 

1910年11月14日 , 一架简陋的“寇蒂斯”双翼机从经过改装的“伯明翰号”巡洋舰上起飞,意味着航空母舰的诞生。至今,航 母已经走过百年道路 , 一步步建立起无可动摇的海上霸主地位。

按满载排水量的大小,航母分为超级航母(满载排水量 8 万吨及以上)、大型航母(满载排水量6万~8万吨)、中型航母(满载排水量3万~6万吨)和小型航母(满载排水量3万吨以下)。按动力装置可分为核动力航母和常规动力航母。

虽然能承载高战斗力的飞机,但是航母本身的直接攻击、防 御能力薄弱,执行任务时需要其他水面与水下舰艇提供保护。因而航母不单独活动,执行任务时总是由其他舰只陪伴,组成航母编队 (航母战斗群)。航母编队以航母为核心(旗舰),在航母指挥控制下对数百千米范围内的敌方目标实施搜索、追踪和军事打击。做到大范围、全天候、高强度的连续战斗,实现近、中、远海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航母编队的主要任务是夺取海战区及近海陆缘的制空权和制海权。

 我国海军建设起步相对其他国家较晚,虽经过近几十年的迅速发展,实力有所加强,但我国的海军建设仍任重而道远。我国目前只有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辽宁舰”在役。“辽宁舰”舷号16, 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母。“辽宁舰”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理论上可搭载26架固定翼飞机和24架直升机。除“辽宁舰”外,中国自行研制的 001A 型航母已于2017年4月成功下水,预计2020年将正式进入服役期。据悉新型国产航母的多项性能均比“辽宁舰”有显著提高,如果顺利服役,将极大地增强中国海军的战斗力。

海洋 海军 航空母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