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5

提到“操作系统”这个词,首先想到的就是微软的Windows、 苹果的iOS和Mac OS,以及谷歌的Android。 

什么是操作系统呢?操作系统简称OS,简单地说,OS是管理 和控制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一种计算机程序,也是计算机工作时启动的第一个软件,为用户提供一个具有足够功能的工作环境。使用计算机时,与我们打交道的是应用软件。使用应用软件时,由应用软件在“幕后”与操作系统打交道,再由操作系统指挥计算机完成相应的工作。 

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诞生,那时并没有操作系统,计算机工 作采用手工操作方式,人们通过各种操作按钮来控制计算机。手工操作的慢速度和计算机的高速度之间形成了尖锐的矛盾,之后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贝尔实验室,肯·汤普逊和丹尼斯·里奇开发出 了 Unix 操作系统。1991 年,赫尔辛基大学的学生林纳斯·托瓦兹开发出了类Unix的Linux操作系统。2003年,安迪·鲁宾等人开发出了基于 Linux 内核的 Android 操作系统,目前 Android 操作系统被广 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同样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的还有 iOS,它是苹果公司为苹果手机开发的操作系统。苹果公司的 MAC 电脑的 MacOS 操作系统也是基于类Unix的Darwin系统。Windows操作系统是微软公司基于MS-DOS开发的图形操作系统。除此之外还有大量使用在小型电子设备上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比如智能手表、手环、仪器仪表等设备上的系统。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基本都被国外的公司或者组织掌握。 

操作系统就好像地基,应用程序就好像地基上的房子,谁掌控 了操作系统,就掌握了这台电脑上所有的数据信息。“棱镜门事件” 的主角斯诺登透露的资料显示,微软公司曾与美国政府合作,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获得互联网上的加密文件数据。由于操作系统关系到国家的信息安全,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已经要求在政府部门的电脑中,采用本国的操作系统软件。 

目前国产的操作系统有中兴新支点OS、深度OS、中科方德 OS、中标麒麟 OS 等,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 :“别以为现在的 苹果、谷歌很强大,已经动不了,创新才是永恒的。只要能坚持创新,那么什么时候都有机会。”此外微软停止对 Windows XP 技术支持一事,也给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带来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计算机 系统 操作系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