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阅兵亮点大揭秘:规模超“9·3阅兵”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8-29

666234.jpg

(资料图片)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装备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介绍道,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将举办阅兵、群众游行、文艺晚会、大型成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群众游行:快递小哥和广场舞大妈也将出现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将以“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形式来展现。 

据了解,此次游行强调叙事性表达、沉浸式体验。以时间为轴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每个方阵展现一个场景、讲述一段故事,小方阵连成大画卷,小场景反映大时代,小故事传递大道理,在长安街上徐徐展开一幅流动的新中国发展、新时代奋进画卷,带着群众一起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成长和奋斗历程。

游行群众涵盖各行各业、各族各界,既包括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医生、公务员等各领域的群众代表,又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新兴领域的群众代表,还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好人士代表等。

彩车主体形象精准选取生动传神、便于理解的人物形象和造型载体,更加注重政治性的艺术化表达、思想性的场景化呈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充分结合,让彩车更具灵动性、现代感。

在景观布置方面,天安门广场布置“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象征着党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同时,在广场东西两侧平行悬挂着70个红色充气灯笼,与“红飘带”主题景观雕塑相互呼应。

新时代首次国庆阅兵:比国庆6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更大

10月1日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检阅受阅部队。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国庆大阅兵将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相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这次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蔡志军表示,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是制度化安排,从本质上看,是对武装力量进行检阅的军事仪式。新时代首次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建设和伟大成就等内涵,适度设计阅兵规模,安排部分先进武器亮相。

蔡志军介绍,此次阅兵在营造庆典氛围、编组参阅力量、体现历史元素、展现装备形式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设计。

首先,体现的时代特点不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阅兵都承载着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内涵。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首次集中亮相,力求彰显时代特色,令人耳目一新。

其次,赋予的主题内涵不同。国庆70周年阅兵是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别于纪念抗战胜利阅兵、“沙场”阅兵和海上阅兵等专题阅兵。这次阅兵设计,着眼与庆祝活动的主题氛围相协调,在充分展示改革强军成就的同时,注重体现“庆祝”的意蕴,凸显国庆阅兵的庆典特色,展示国之大典的隆重庄严。

此外,编组的方式方法不同。受阅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编组,在以往做法基础上有了创新发展,充分展现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结构编成,集中展示联战联训联保能力以及新质作战能力,更加突出信息主导、体系作战、联合制胜。阅兵筹划设计的具体创新和亮点,阅兵当天会集中呈现。    

蔡志军说,此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事态。中国军队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大型成就展:“的确良”等老物件开启“时光隧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围绕“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主题,充分宣传和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目前,布展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该展览突出坚持党的领导,专门设置了“历次党的代表大会及重要中央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历次五年规划(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通过全方位展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和成就,充分展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豪迈气概和美好愿景。

此外,为了让观众对70年变化有切身体会,切实提高代入感、参与感、共鸣感,在展览的条目和展品的设计上,既突出了“国事”“大事”和“大国重器”,又强调老百姓身边的“家事”“小事”,比如展示了像“的确良”,就是第一代的化纤产品,第一家农家乐、取消粮票、“厕所革命”等,还专门设计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婚房场景,改革开放初期城乡居民家庭的场景,以及现在城镇保障性住房和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实景,都充分展现了70年来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真正把成就展办成人民的展览。

这次成就展是按照年代线性逻辑来展开,像走到“时光隧道”一样,从1949年到现在70年的发展脉络,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唤起记忆深处的共鸣。借助产品元件、沙盘模型等实物,对70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的150个“第一”进行展示,并设计了醒目的标志。专门设置英雄模范墙,每隔十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集中展现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十一”彩车巡游结束后将部分彩车停放在北展南广场展示,烘托展览氛围。此外,为了扩大展览社会覆盖面,还将同步举办网上展览,让更多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感受70年来的辉煌成就。

突出群众性与礼赞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

王晓晖表示,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突出特点是突出群众性,和突出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

王晓晖说, 10月1日上午的群众游行有10万多各界群众参加,10月1日晚上的联欢活动有6万多北京各界的群众参与。另外,纪念大会、阅兵式还邀请3万多普通群众包括北京普通市民家庭代表、普通劳动者,包括一些农民工代表参加观礼。人民大会堂的文艺晚会,除了专场演出以外,9月16日至26日将加演7场,目的就是为让更多群众能够到现场看到这场精彩的文艺节目。    

为了礼敬先驱先烈和共和国建设者,将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颁授仪式,表彰为共和国建立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将举行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缅怀英雄烈士,还将向健在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功臣、老模范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周年70纪念章。

同时,纪念大会、阅兵式将邀请为新中国建立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或其家属来参加观礼。还将邀请包括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大国工匠、优秀农民工等近1500名各界的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来参加观礼。将评选表彰一批最美奋斗者和道德模范,各地也将广泛开展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党员、老模范、残疾军人、烈士家属等活动。

来源:科技日报

武器装备 70周年大阅兵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