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网络树洞,请给个机会一起对抗黑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9-11

u=3515497833,665251836&fm=26&gp=0.jpg

9月10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近几年来,因抑郁症而自杀的微博博主“走饭”的临终留言评论区,成为了网友们倾诉的树洞。澎湃新闻对“走饭”的所有微博进行了文本情感分析,并收集了53027条留言,希望能更靠近这些被抑郁症或者自杀倾向所困扰的人群。(9月10日 澎湃新闻)

何为树洞?网络语树洞指的是一个可以袒露心声的地方,是可以将秘密告诉它而又绝对不会担心泄露出去的安全地带。对于人来说,有秘密会显得很沉重,长久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而有些秘密又不能为人所知,所以树洞成了宣泄情绪的绝佳场所。而回归到自杀情绪的网络树洞里,53027条留言背后是绝望者的自救与互助。

每个绝望者都是一座被海水环绕的孤岛,在网络树洞里找寻一丝空间和可能。值得庆幸的是,并不是所有来这个树洞留言的网友都患有抑郁症或者长期有自杀想法,他们只是宣泄一下自己苦闷的情绪。也有一些网友会常常回复他人,虽然只是写下简单的一句“加油”或者“抱抱你”,但已足够释放善意和温暖。可令人痛心的是,大部分的内容充斥着类似于“反正我是见不到2020年的太阳了”这样的绝望。

有人说,死都不拍,还怕活着?但一组数据让这句话不再笃定。据报道,2017年,每十万中国城市居民中就有4.31人因自杀离世。在农村居民中,这个数字是7.66人。这就意味着,2017年一年,全国有大约8万人自杀身亡,这比当年因白血病死亡的人都多。此外,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每一个自杀身亡者背后是二十多个自杀未遂者,而自杀未遂者之后还可能继续出现自杀行为,甚至直到完成自杀。预防自杀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自杀者并非良言难劝,还有很大的空间去积极施为。相较于一时冲动,很多人自杀前会徘徊许久。就算伤心难过、身心疲惫,可还是舍不得,在树洞里留言或许就是他们的求助信号。我们应该给这些人更多的树洞来自我表达,同时还要认可他们、尊重他们,跟他们有情感交流,提高自我评价。我们的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也应该逐步完善专业的自杀干预体系,开通更多的自杀干预热线并为人熟知。

正如媒体所说,其实能给予最大帮助的还是鼓励有自杀念头的人向身边的家人、朋友求助,因为他们才最有机会拿走自杀工具或者及时抢救的人。而令人沮丧的是,身边人所给的并不是爱和支持,反而是指责、不解、忽视,甚至社会污名。预防自杀,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作为家人和朋友要学会倾听和鼓励,也希望你们可以将痛苦和失落多跟我们说说,让我们抱抱你,给彼此一个机会一起对抗黑暗!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抑郁症 预防自杀 树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