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卖给全世界 华为只会更强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9-20

timg (7).jpg

  最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说,可以把华为的5G技术卖给国外企业,而且可以一次性卖断。

  任正非这句话真是如石击浪,国内外对此解读纷纷。有人说,华为此举是一种市场策略,为了吸引国外资本的兴趣,加速海外5G基础建设。

  无论解读如何,至少有两点没有争议。一是任正非表态卖5G是认真的,二是华为卖5G让人大为惊讶。

  无论懂不懂通信行业,很多人都知道,5G技术是华为的“独门秘器”,是华为近年来最令人嘱目的成就之一,任正非自言“5G领先美国两年,领先欧洲三年”。而且,5G不是可用可不用,是通信应用的必经阶段,不可能从4G直接跨到6G。这两年,国人在芯片问题上深感核心技术的“卡脖子”之痛,5G对于国外通信企业来说,就可能是“卡别人脖子”的那个“核心技术”。

  然而,任正非却云淡风轻地说,5G技术可以一次性卖断,不但是现有5G专利、许可,还包含技术蓝图、生产工艺秘密,不但卖了,而且“购买企业可以在此基础上修改代码,修改代码以后,对华为也屏蔽了”。

  很多人问,华为为什么?难道华为忘记了,2003年刚进军美国市场的时候,就遭遇了竞争对手思科的“外科手术式”攻击,一场惊涛骇浪式的知识产权官司差点把华为打趴下。这样一场技术封锁,一直没有结束,华为多年来都只能采取迂回策略。

  这个时候,任正非说可以把独门武器卖给对手,甚至卖给宿敌思科,到底为了什么?

  企业的竞争,行业的竞争,甚至国家的竞争,到了一定层面,就是理念的竞争,格局的竞争,更深层地说,是文化的竞争。

  华为卖5G技术,虽然似乎不符合“企业保护核心技术”的现代惯例,却与中国传统智慧极为吻合。《道德经》上说:“终不为其大,故能成其大”,这是中国人独特的思想观和方法论,有着“中国式智慧”,在全球化的时代,尤具有现实意义。

  有资料说,华为是高科技企业中,极少数完全对参观者开放拍照的公司。任正非多次说:“在信息社会,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所以,全世界一定是走向开放合作,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用更低的成本让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福祉。”听上去很高,很大,想想其实很朴实。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鲁 珊


5G 华为 任正非 5g通信 华为5g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