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语:陆相盆地单斜斜坡区油气藏分布规律:以松辽盆地西斜坡为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15

陆相沉积盆地中的平缓单斜斜坡区,往往以地层平缓逐层超覆、断裂及褶皱等构造现象欠发育为特征;在这些区域中,构造圈闭及低位域体系域岩性地层圈闭欠发育,寻找油气圈闭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油气地质研究。我校能源学院王宏语副教授以松辽盆地西斜坡北段为例,在大量地震、测井、岩芯、油气田开发数据的基础上,从沉积盆地“构造沉积学”角度分析区内的斜坡演化特征及其对沉积储层发育的影响作用,解剖区内的已知油气藏特征,由此总结研究区陆相湖盆单斜沉积背景下的油气圈闭发育及分布规律。主要成果与认识如下:


1、松辽盆地西斜坡北段在盆地演化过程中为地貌平缓的单斜斜坡,沉积过程中的地层倾角逐渐变大主要是盆地层差异沉降造成;后期的构造活动造成了区内构造特征的复杂化。

2、该区以岩性圈闭与岩性-断层复合圈闭为主,主要发育在三角洲前缘朵页体侧缘翘倾端与浅湖砂坝区;含油气储层以薄互层的水下分流河道末端砂体、河口坝、远砂坝砂体为主。

3、古三角洲沉积体系在后期沉积过程中及构造活动中的空间形态变化是决定该区有利沉积储层及圈闭类型、分布的决定性因素。在类似的单斜斜坡沉积区,储层沉积体在盆地演化过程中的空间形态变化应该是寻找油气圈闭的核心、前提研究。

 005e4d.jpg

1 区内主要的圈闭类型

00649c.jpg 

2 沉积模型及油气圈闭发育区

上述成果发表于石油地质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APG Bulletin》上:Hongyu Wang, Xuesong Fan, Tailiang Fan, and Yunchao Hou. The hydrocarbon trap distribution patterns of the simple dip area of a continental basin: A case study from the western slope of the Songliao basin, China. AAPG Bulletin, v. 102, no.1 (January 2018), pp.27-47.[IF2016=2.77]


附件20180529092737681379.pdf (6.3581676MB)


王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