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医院张弩副教授团队在杂志发表恶性胶质瘤研究成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21

来源:中山大学

  近日,我校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张弩副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A Novel Tumor Suppressor Protein Encoded by Circular AKT3 RNA Inhibits Glioblastoma Tumorigenicity by Competing with Active Phosphoinositide-Dependent Kinase-1》在Molecular Cancer在线发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第一作者为附属第一医院2017级博士生夏昕,李西西和李凡滢,唯一通讯作者为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张弩副教授。


        该研究通过对临床样本进行测序结合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可能具有翻译蛋白质潜能的环状RNA。在这些候选环状RNA中,研究团队发现AKT3基因的第 3-7号外显子环化后可形成 524nt的环状 RNA,课题组将其命名为circ-AKT3。课题组通过对circ-AKT3进行预测分析,发现该环状RNA序列中包含一个进化上高度保守的开放阅读框。通过针对特定序列的抗体检测和质谱分析,张弩课题组证实环状RNA circ-AKT3通过内部核糖体插入位点序列IRES驱动翻译一个由174个氨基酸组成的全新蛋白质,并将其命名为AKT3-174aa。临床研究结果显示,AKT3-174aa蛋白在肿瘤中表达显著下调,且有别于全长AKT3蛋白,AKT3-174aa表达与高级别胶质瘤患者的预后存在显著相关性,提示circ-AKT3具有独立于其母基因发挥抑癌基因功能的可能性。机制研究发现AKT3-174aa通过竞争性结合磷酸肌醇依赖性蛋白激酶-1(p-PDK1),负性调控下游PI3K/AKT信号通路,进而抑制恶性胶质瘤的发生和发展。该研究为恶性胶质瘤的诊疗手段提供了新思路。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环状RNA翻译蛋白质的调控过程与生物学功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唯一通讯作者张弩副教授主攻方向为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获得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以及附属第一医院“三个三”工程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molecular-cancer.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43-019-1056-5  


神经胶质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