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生成课题组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杂志发表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韩生成课题组在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杂志(IF:2.9)发表题为”Transcriptome-wide analysis of jasmonate-treated BY-2 cells reveals new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s associated with alkaloid formation in tobacco”的研究论文。我院已毕业的博士杨玉萍和北京计算机中心闫鹏程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茉莉素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在介导植物逆境胁迫和调控次生代谢物合成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韩生成课题组利用茉莉素处理的烟草BY-2细胞转录组比较分析,获得与烟碱合成相关的候选基因。该研究获得了烟草BY-2细胞约107,140个unigene,其中31%编码蛋白序列。在此基础上对烟草BY-2中转录因子/转录调控因子进行了分析,得到了分布在72个转录因子家族中的3419个转录因子和分布在19个转录调节子家族的840个转录调节子。对茉莉素处理后的烟草BY-2细胞基因表达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7260个转录本的表达受茉莉素调控而发生了变化,其中4443个基因表达受茉莉素诱导而上调,2817个基因表达受茉莉素诱导而下调。对受茉莉素诱导而表达发生变化的转录因子/转录调控子的分析表明,分布在36个家族的227个转录因子/转录调节子受茉莉素诱导而表达上调;而分布在38个家族的102个转录因子/转录调节子受茉莉素诱导而表达下调。本研究还进一步证明,受茉莉素诱导而上调表达的12个ERF家族成员和4个bHLH家族成员在烟草BY-2细胞和烟草nic1、nic2及nic1nic2突变体中的表达呈现不同的表达模式。这些研究结果对植物茉莉素信号转导通路的解析及烟草尼古丁合成的转录调控机制阐明和实际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新基因。

    该研究受北京市抗性基因资源与分子发育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Project 2012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Project 30870218)、中国烟草公司(Project 110201202005)以及云南烟草公司(Project 2013YN04)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