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永功教授实验室许鹏飞博士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发表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翟永功教授实验室的许鹏飞博士生(2014级)于2016年2月19日在Scientific Reports (IF:5.578)上发表题为“Preventive obesity agent montmorillonite adsorbs dietary lipids and enhances lipid excretion from the digestive tract”的研究论文。

在人类的饮食习惯中,人们往往喜食含有高油脂的食物,这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为肥胖和高血脂症等相关疾病的发生提供了诱因。针对这一饮食习惯,在摄食美味的高脂食物时,如何能够减少肠道对食物中脂质的吸收,同时增加排出,就成为本课题要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采用无毒副作用的天然矿物蒙脱石为基本原料,经过分离纯化获得了具有吸附食物油脂功能的矿物蒙脱石(DLA-M)。雄性SD大鼠高脂高胆固醇饮食灌胃实验的结果证明,DLA-M具有预防肥胖和脂肪肝发生的功能。高脂食物中添加DLA-M可有效控制大鼠体重的增加,减少肝脏和脂肪组织中脂质的积累,降低血液中TG、TC等脂质的含量。同时将偏振光显微观察技术与脂质染色技术联用,实证性观察到DLA-M晶体与食物脂质在胃肠道中的共定位,无论在体外还是体内都证明DLA-M具有吸附、固定饮食中脂质的作用,并将饮食中脂质随粪便排出体外。但有关DLA-M如何作用于肠道粘膜细胞,减少脂质的吸收等机理研究有待进一步的深入。基于本研究的主要内容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项“基于偏振光显微镜观察蒙脱石吸附脂质的直观检测方法”和“一种预防肥胖和降低高血脂的蒙脱石制剂及其制备方法”。

1212.jpg

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的资助,后续的研究正在进行中。

 全文下载


蒙脱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