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张军博士在JBC杂志上连续发表两篇文章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2014年4月11日重点实验室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张军博士JBC杂志上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题为“Monoacylglycerol Acyltransferase-2 Is a Tetrameric Enzyme That Selectively Heterodimerizes with Diacylglycerol Acyltransferase-1” 的文章。文中阐述了单酰甘油酰基转移酶2 (MGAT2) 与二酰甘油酰基转移酶1 (DGAT1) 相互作用调控甘油三酯合成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结果表明酰基转移酶同源或异源聚合体的形成在催化甘油三酯合成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11月21日,张军博士又在JBC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北师大第一作者单位发表了题为“Comparative Gene Identification-58 (CGI-58) Promotes Autophagy as a Putative Lysophosphatidylglycerol Acyltransferase” 的文章。本文首次阐明了CGI-58具有单磷脂酰甘油酰基转移酶 (LPG AT) 活性并促进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CGI-58是一种脂滴相关蛋白,其突变导致Chanarin-Dorfman Syndrome的发生。本研究揭示了CGI-58调控脂质代谢稳态的新的分子机制,通过促进自噬调控线粒体功能与脂质代谢,对代谢疾病,如肥胖、血脂异常以及脂肪肝的病理机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212.jpg

张军博士是我院2008届生物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生,2008年以推荐免试研究生被录取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学科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1年硕士毕业,同年以优异成绩参加统考被录取为2011级发育生物学细胞代谢调控方向的博士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2013年7月以第一作者在PLOS one 上发表了题为:Activation of Human Stearoyl-Coenzyme A Desaturase 1 Contributes to the Lipogenic Effect of PXR in HepG2 Cells的文章。2012年4月,因研究课题的需要,前往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进行联合培养,师从Yuguang Shi 教授,开展 Regulation of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by Cardiolipin Remodeling 的研究。

全文下载文章-1

全文下载文章-2


博士 生物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