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清理心灵垃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压力太大”、“负担太重”…这样的呻吟似乎总是如影随形地纠缠着姐妹们。要注意给心灵减负,经常清理心理垃圾。

1、及时清理短信、删除不联络的联系人。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就像管理好个人形象一样,能够带来快乐。一般来说,手机上保留的短信不要超过10条,通讯录里保留下需要经常联系的人,这样生活会更清爽。

2、改掉手机不离手的习惯。很多人无论走到哪儿,都要把手机握在手里才踏实,总是担心错过什么重要的电话或短信。其实,手机在包里也能听得见,与其依赖“电子朋友”,不如约朋友面对面沟通,这样更能让你畅所欲言。

3、换掉超负荷的家务劳动。有的家庭上有老下有小 ,实在让女人太辛苦了。虽然舍弃需要勇气,但“长痛不如短痛”,换一种弹性的方法,比如请个钟点工照顾老人、聘个高中生带孩子学习,不要怕花钱,这样可以腾出你更多的精力,去参加社会活动,农科学习等等,那样生活会充满趣味。

4、别老盯着过去的成功。好汉不提当年勇,“我小学时候科科成绩第一”,“我在中学时绘画参加县里比赛第二名”,“我在高中部是篮球队长”…这些成绩能鼓励人奋进,也是逼着你“超越自我”的动力,但无形中会产生压力。自己怎么不如小时候了?越想越沮丧、越说越失望。告诉自己,我有好的基础和努力方向,抛开过去的束缚,进入全新的领地,多参加学习、实践,如互联网,科技助农等等方面,你能创造出更好的佳绩。

5、与不适合结交的朋友和无价值的资料“拜拜”。有人是天生的“麻烦制造者”,有问题时才会想到你,与这种给你带来负面情绪的朋友说声“再见”,多和富有思考、独立有为的人交朋友,你会有所收获。当你发现自己的抽屉里保存着一大叠购物单据或是一沓旧日小报等等,这些东西的再用机会其实几乎为零,过了一定期限最好扔掉。如你发现这几天吃剩饭剩菜,那就结束餐桌“清洁员”的生活,立即倒掉喂鱼吃…,给生活腾点儿空间。

作者: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