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树幼树抚育管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幼树通常指栽植后7、8年内的小树,我们一般把3年内的小树称为幼树前期管理,而3年后的幼树期称为幼树后期管理。无论是用于绿化培育,还是园林栽植或造林等用途,其幼树阶段的抚育管护都是大体相当的,我们先看看幼树前期的管理。
1 幼树前期管理
1.1 中耕锄草培土
每年在夏季适时锄草2次。锄草要结合中耕,中耕除草后并进行培土,培土高度20厘米。
1.2 施肥
如果幼树长势不太好的话,每年可在5月份,每株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1500倍液1次。
1.3 修枝
修枝主要是将树干中下部的侧枝剪断,这一时期,小树1米以下的侧枝都不予保留。以促进主干生长。同时对小树冠内的过密枝、过长的枝条也要适当清理或剪短,我们一般在幼树前期的第2年和第3年的4、5月份进行1次。
1.4 病虫害防治
这一阶段我们主要以预防为主,在每年4-5月份,对小树叶面喷施18%氧化乐果500倍液1-2次,以防止蚜虫等常见虫害的侵袭。在每年6月份前后喷施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1次,以预防叶斑病等菌类疾病的发生。
2 幼树后期管理
幼树生长到后期阶段,管理就比较粗放了,不过每年也要在夏季适时抚育一次,我们就简单说明一下,我们要保证幼林的通风良好,所以对林地进行清理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将林间的杂草和藤蔓等进行清除,并结合松土和培土,松土10厘米左右即可,靠近树根处不必松土,同时进行培土,培土高度在30厘米左右。幼树后期阶段也是要进行修枝的,主要是将树干中下部的侧枝剪断,一般主干2米以下的侧枝都不宜保留。在这一阶段,疾病防治也是一个重点环节。这时樟树的病害主要有褐斑病。叶片出现灰褐色斑点,以后蔓延至整片叶子。我们防治可用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喷施,每10天喷1次,连续喷3次。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