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对獭兔毛皮质量的影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1 饲养环境对毛皮质量的影响

獭兔的饲养对环境温湿度有一定要求,兔舍内的温度最好保持在15到25℃之间,相对湿度最好控制在55-65%,并且保持良好的通风。饲养时,3个月以上的小兔要采用单笼饲养,避免引起互相斗殴,撕裂皮肤。

兔笼的大小,要保证獭兔能在笼中自由活动。笼底板要平齐,漏粪尿性能要好,最好用3公分宽的竹片组成,避免粪尿污染皮毛。一般来说,舍内笼养的獭兔,比无棚舍、笼具饲养的獭兔毛皮质量要好;弱光环境下饲养的獭兔要优于明亮环境下饲养的獭兔;较湿润的环境下饲养的獭兔,比较干燥和潮湿条件下饲养的獭兔毛皮品质要高。

2 饲养管理对毛皮质量的影响

兔毛出在兔身上,要想出好毛,关键在饲喂。要促进獭兔生长发育,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优质獭兔皮,应采用科学的饲养方式,我们知道,绒毛是从毛囊中孕育而生的。主毛囊的生成是在胎儿期,这是由品种决定的。而次毛囊的分化主要在幼兔期,因此抓早期育肥对提高毛皮品质是非常重要的。獭兔从断奶到3.5月龄这一段时间,是快速生长期,在饲养上一定要注意保证营养水平,让獭兔自由采食,多吃快长,为的是增大体形,确保皮张的面积。平均每日喂精料50-150克,饲料营养水平为粗蛋白16%-17%、粗纤维14%-16%、粗脂肪2%左右、消化能每千克41-46兆焦,微量元素1%。根据季节和地域的差别,还可以配合精饲料,饲喂一些青饲料。为保证营养全面,在饲养中最好采用"全价颗粒饲料"并充分供给饮水的饲养方式。全价颗粒饲料不仅营养丰富、饲喂方便,更减少了饲料的浪费。

为了提高皮毛质量,还可添加以下几种添加剂,这些制剂均属于环保型,对促进獭兔的健康成长和繁殖、防止消化道疾病、寄生虫均有很好的效果。在3.5月龄以后,獭兔的生长速度会减慢,从个头上不会有明显的增长,因此,为了更加经济,可以适当减少饲喂量或稍微降低饲料的营养水平。采用前促后控的育肥技术,不仅可以节约饲料,而且还可以使育肥兔的皮张质量好,皮下不会有多余的脂肪和结缔组织。另外,饲喂应当注意"定时定量,少给多添",让獭兔在短时间内吃净食槽中的饲料,以保证旺盛的食欲和减少饲料浪费。

獭兔喜爱洁净干燥的生活环境,而潮湿污秽的环境是传染病和寄生虫滋生的有利条件。而且獭兔的抗病能力较差,患病后一般难治疗,往往会给饲养者带来很大损失。所以,要加强兔舍的卫生管理,经常清扫兔舍、兔场,保持兔舍清洁、干燥、卫生, 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保持兔舍内空气新鲜、环境卫生和兔体清洁。

捕捉兔子是饲养管理上最常用的手段,方法不对,往往会造成不良后果。正确的捉兔方法是,一手大把抓住脖子后面的皮肤,轻轻提起,另一手托住兔子的臀部。绝对不能只抓兔子的两只耳朵和后腿。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