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肥在杨梅膨果时期喷施起到什么作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硼肥在杨梅膨果时期喷施起到什么作用?

硼肥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主要是促进生殖生长,是物种遗传物质的重要组成元素,是植物种子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杨梅果在生殖生长阶段都是与硼元素肥料息息相关的,是离不开硼元素的参与的。杨梅树对硼元素需求量虽然非常微少,但作用却非常大,是不能缺少的必须元素肥料。因此,杨梅在整个生殖生长阶段,是不能缺少硼肥的,否则就会出现各种不同的症状。

杨梅在采果后,大约30天左右时间,是花芽生理分化的关键时期,正是需要磷、钾、硼元素肥料的时候。必须要追肥一次采果肥。杨梅在雨水节前后,开始花芽的形态分化阶段,因为在立春节前后要追施一次基肥,即催花肥,主要是补充生殖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磷钾硼元素肥料,催促花芽形态的分化和形成。在杨梅花果期,由于雨水的不断增多,或者肥料使用量偏少,或肥料成分偏失,总避免不了杨梅不同程度的落花落果现象的发生,应该使用磷钾硼三元素肥料叶面喷施,可以达到保花保果作用。

杨梅果在膨果期,没有出现果小、开裂、果核与果肉分层、烂果和落果等等现象,说明杨梅磷钾硼元素肥料暂时恰当合适。可以不必补充硼肥。若是出现这些现象,应借助植物生长调节剂的作用补充生殖生长所需求的营养物质,如磷钾硼肥料和芸苔素内酯。硼肥在杨梅膨果期能促进果核的形成和发育,促种子颗粒饱满,积累种子的营养物质。另外对果皮和果肉的形成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总之,硼元素肥料在杨梅生殖生长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生殖发育过程都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在膨果期能够增加种子的饱满程度和果核的正常发育。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