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树开花时落叶是怎么回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桔子树开花时落叶是怎么了?桔子树开花时落叶,并非正常现象,可能是根部病害,施肥不当,除草剂药害、土壤积水等等原因造成的。

第一种现象是,桔子树根部病害。桔子树根部因感染上了土传或者肥传有害病菌引起的病害,如桔子树根部腐皮镰孢菌等有害真菌性病害,使根系或芦头部分发生腐烂变色,引起根系吸收水肥功能紊乱失常,导致桔子树黄叶落叶现象。解决办法是通过使用恶霉灵、多菌灵、硫酸铜、甲基硫菌灵、百菌清等等药剂灌根或者喷雾来缓解。

第二种现象是,桔子树施肥不当。施有机肥时,因土壤墒情差,有机肥过于集中,没有通过发酵处理,施肥量过多等等原因,施后没有浇水,造成烧根现象;施用化肥时,使用量过多,肥料比较集中,土壤墒情低,施肥没有浇水或浇水太少,都有可能造成烧根。施肥不当造成的落叶现象,可以通过浇水,可以缓解现象。

第三种现象是,桔子树除草药害。除草剂用量过大,因土壤墒情差,除草剂药剂被桔子树根系吸收后,造成的药害,导致根部须根损伤,根系功能紊乱,造成黄叶落叶。解决办法是,可以补充营养和植物生长调节剂来缓解症状,促进生长,修复创伤。可以使用2~4%尿素、0.2~0.4%磷酸二氢钾、0.1%芸苔素内酯可溶性粉剂0.01~0.05毫克/升(或70%赤霉素可湿性粉剂50~100毫克/升)混合溶液叶面喷雾或者灌根,隔7天一次,连续2~3次,能有效地缓解落叶现象。

第四种现象是,桔子树土壤积水。桔子树在雨季或土壤有严重的积水,根部透气能力下降,导致根系功能紊乱失常,吸收水分肥料失常,形成落叶现象。解决办法是,开挖深沟,排水排涝,滤水滤渍,并使用尿素、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内酯等促进生长,控制落叶。

总之,桔子树落叶现象大多都是环境因素影响,造成生理功能失常而形成的生理现象。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