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小麦

域: 真核域 Eukarya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 单子叶植物纲 Liliopsida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属: 小麦属 Triticum

种: 小麦种 Triticum aestivum

自花授粉.禾本科小麦属的重要栽培谷物。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茎具4~7节,有效分蘖多少与土肥环境相关。叶片长线形,穗状花序直立,穗轴延续而不折断,小穗单生,含3~5(~9)花,上部花不育,颖革质,卵圆形至长圆形,具5~9脉;背部具脊;外稃船形,基部不具基盘,其形状、色泽、毛茸和芒的长短随品种而异。颖果大,长圆形,顶端有毛,腹面具深纵沟,不与稃片粘合而易脱落。

小麦富含淀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钙、铁、硫胺素、核黄素、烟酸及维生素A等。因品种和环境条件不同,营养成分的差别较大。从蛋白质的含量看,生长在大陆性干旱气候区的麦粒质硬而透明,含蛋白质较高,达14~20%,面筋强而有弹性,适宜烤面包;生于潮湿条件下的麦粒含蛋白质8~10%,麦粒软,面筋差,可见地理气候对产物形成过程的影响是十分重要的。面粉除供人类食用外,仅少量用来生产淀粉、酒精、面筋等,加工后副产品均为牲畜的优质饲料。

主要种植地

小麦的世界产量和种植面积,居于栽培谷物的首位,以普通小麦种植最广,占全世界小麦总面积的90%以上;硬粒小麦的播种面积约为总面积的6~7%。生产小麦最多的国家有苏联、美国、加拿大和阿根廷等。

在中国黑龙江、内蒙古和西北种植春小麦,于春天3~4月播种,7~8月成熟,生育期短,约100天左右;在辽东、华北、新疆南部、陕西、长江流域各省及华南一带栽种冬小麦,秋季8~12月播种,翌年5~7月成熟,生育期长达300天左右。

品种选购

小麦可分为冬小麦和春小麦两种,也可以用面筋的含量来分为硬小麦和软小麦。

(1)“藁城8901”:河北藁城农科所培育。硬质白冬小麦,种植区域主要在河北中部地区的石家庄、保定,特别是石家庄市下属的藁城县以大面积推广种植 “8901”为主。2002年5月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优质小麦会议中,被评为优质强筋小麦品质第一名。2002年,由于授粉季节降雨,“8901”整体品质下降,面粉厂普遍反映,2002年产“8901”品质低于“豫麦34”。

(2)“豫麦34”:郑州市农科所1982年选育。该品种品质好且产量几乎赶上普通小麦,因此,农民种植积极性高,品种推广种植的区域较广。河南中部郑州、许昌,北部新乡、濮阳、安阳、焦作,东部开封、商丘及周边邯郸、菏泽等地区种植面积较大。河南中北部地区一般在10月15日左右播种。

(3)“高优503”:河北省农科所选育。豫北地区种植较多,而且集中在新乡、濮阳、安阳、邯郸和邢台等地区。

(4)“郑州9023”: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培育,属于硬质冬小麦,大多种植在河南省黄河南部的几个地市,北部新乡和焦作等地区也有种植。

(5)“济南17”: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选育。是山东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深受广东一些面粉厂的欢迎。

(6)“小偃54”:属于硬质冬小麦,是前几年河南省的优质小麦中质量最好的。近年来,品种退化,品质有所降低,该品种亩产相对较低,种植面积和产量近几年急剧减少。

(7)“烟农15”:原烟台农业科学研究所1971年选育。近两年由于原种较少,第二、三代种子不纯,整体品质有所下降。“烟农15”主要产于山东省东部地区。

(8)“烟农19”:烟台农科所选育,是理想的面包小麦。2002年在山东推广面积开始增加。

(9)“淄麦12”:淄博农科所选育。在高水肥下,可作优质强筋小麦推广。

(10)“皖麦38”:涡阳农科所培育,1997年安徽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种植分布在安徽淮北、阜阳、江苏徐淮等地区。该品种比“皖麦33”推广要早,是安徽优质强筋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品种。

(11)“皖麦33”:安徽农大马传喜教授培育,通过农业部鉴定。主要种植地区集中在蚌埠和滁州两地区,亩产为400多公斤。

(12)“中优9507”:中国农科院开发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属于硬质冬小麦系列,也是比较好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受北京等地用户的欢迎。

(13)“京9428”:北京种子公司培育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属于硬质冬小麦系列。

(14)“野猫”:该品种为新引育的加拿大面包小麦,是较理想的面包小麦。但是由于产量低,价格比较高,并且单独做面包粉时的烘焙品质也不是很理想,因此不少使用这种小麦的厂家都用来作配粉,这样既可节约成本,又可提高面粉质量。

(15)“格来尼”:春麦品种,主要种植在黑龙江省嫩江平原和一些农场。该品种主要用作:与普通小麦配粉,生产最经济的面包粉。单独生产全粉面包,替代谷朊粉,作为活性物添加到普通面粉中,生产高档面包粉,用于制作冷冻面团生产面包,用于鱼、虾饲料粘合剂。

(16)“小冰麦33”:吉林省的“小冰麦33”属硬质红春麦,在第二届全国面包专用小麦品质鉴定会上名列前茅,是理想的优质面包专用小麦。

(17)“辽春10”: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研究所1977年选育,1990年审定命名,是较理想的面包小麦。2001年整个辽宁省种植面积达54.5万亩,朝阳市最多,有20万亩。葫芦岛5万亩以上,另据悉仅沈阳香雪面粉有限公司就定购了20万亩的该种小麦。

(18)“垦红色14”:硬质红小麦,但种植面积不是很大,多在黑龙江北部,对于面粉厂来说不是很经济,运输成本较高。

(19)“龙麦26”:2000年6月被农业部列为优质小麦推广品种。“龙麦26”多分布在黑龙江北部、松嫩平原农场地区。黑龙江农垦总局农场大量种植。

(20)“龙辐麦10号”:2000年农业部命名的优质小麦品种,属于高筋小麦,但大都不能单独加工面包粉,是高级面条粉的理想小麦,而且产量也大,价格比较便宜。

(21)“永良4号”:硬白春小麦系列,主要分布在河套灌区、土默川平原、呼盟大兴安岭西北地区。河套地区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河套灌区的硬质白小麦一直在全国有良好的声誊。

栽培条件

一、注意选择高肥水地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要求土壤养分必须全面、充足,才能满足其高产栽培的需要,所以宜选择地力高、水浇条件好的地块,要增施有机肥,采用配方施肥技术。

二、注意适期晚播,根据品种特性,确定适宜的基本苗。要防止播量过大,造成后期管理被动。

三、注意防止倒伏,重施起身拔节肥。目前推广的优质小麦品种,有的不抗倒伏,特别对于群体过大的麦田,在返青至拔节前须进行一次化控处理,可喷施多效唑或麦业丰。要重施起身拔节肥,控制多余下落穗的形成,促进穗大粒多。

四、注意浇好灌浆水,麦黄水,喷施叶面肥,防止早衰。浇好灌浆水,对于增粒重,预防干热风有重要作用。天气干旱,运用麦黄水,有利于下茬套种,防止早衰。在5月上中旬,结合防治病虫害,喷2-3次叶面肥,如0.2%-0.3%磷酸二氢钾,能减轻干热风危害,增产效果明显。

五、注意防治病虫害。一般说优质小麦更易遭受病虫害,如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蚜虫比常规品种发生早且重。应根据预测预报,及早防治。

病虫害防治 贮藏方法

  1. 三热密闭法:即麦热、缸热、物料热。选择晴朗高温天气,在上午9时左右将水泥场晒热后,先把小麦薄摊到晒场上(厚度以1厘米左右为宜),再把压盖小麦的物料(棉被、毛毯、旧麻袋等)搬出晾晒,要用敌敌畏或防虫磷喷洒消毒。小麦要勤翻,每小时至少用木锨翻动一次,使麦温达到46~50℃,水分降到12.5% 以下,于下午3时前后聚堆,热闷半小时,趁热放进经晾晒处理的缸。再用经过消毒的物料进行压盖,然后用薄膜密封缸口,用绳扎紧,不得漏气,使缸内的麦温达到40℃以上,保持8~10天,杀死未死的卵、蛹、幼虫及成虫,从而达到聚热杀虫的效果。

  2. 缺氧保管法:小麦缺氧储存,主要是利用其后熟期长及入缸粮温高、呼吸旺盛的特点,在小麦进缸密闭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种自然缺氧保管方法。缸内的氧气随着小麦和害虫及微生物的呼吸而逐渐减少,5~10天即能使氧气浓度降到2%~5%,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到40%~50%。保持一定时间可使害虫窒息死亡。但应注意,小麦水分应控制在标准之内(小于12.5%),平均粮温30℃以上。

  3. 化学保藏法:对入缸的小麦,在密闭性能较好的情况下可采用磷化铝化学药剂保藏,或用低氧、低药剂量储藏,也可用防虫磷同小麦搅拌储存,以杜绝害虫和霉菌的繁育,提高储粮的稳定性。对于靠自然缺氧达不到防治目的的小麦,用化学保藏最为适宜。投药法即用纱布把药片包紧放入粮堆内即可。

加工制作

小麦粒由麦皮、糊粉层、胚乳和胚芽四部分组成,麦皮约占12%~18%,糊粉层占5%~10%,胚乳占75%~82%,胚芽占1.5%~4%。糊粉层蛋白质含量高达50%以上,故有蛋白层之称,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麦胚一般长约2mm,宽1mm,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E,是天然的营养源。麸皮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E和植酸。因此,小麦加工必须考虑如何充分利用糊粉层、麦胚和麸皮。

面粉是小麦加工主要产品。面粉加工(制粉)工艺已有100多年历史,传统制粉工艺是把整颗麦粒轧破研碎,然后再从麸皮上刮取胚乳磨成面粉,这种面粉加工方式在理论上和工艺上相当完善,但存在明显不足,主要是工艺流程长、设备多,同时无法克服小麦皮层上残留农药或微生物对面粉的污染,糊粉层也不能磨入面粉,既降低出粉率又损失天然营养成分。因此,先进的分层碾磨制粉新技术应运而生,其加工特点是先将其皮层刮掉,然后用含有胚乳及糊粉层的去皮麦粒来制粉,这样可简化工艺流程,减少设备,同时可提高出粉率2%~5%,增加小麦的营养成分,还增加麦香味。现在我国小麦制粉大多数是短线的传统制粉工艺,面粉精度差。

小麦在制粉过程中,可同时得到麸皮与胚芽两个副产品。胚芽的营养成分高,纤维含量低,可直接制作各类胚芽食品,如麦胚片、麦胚粉、麦胚油、麦胚面包等。此外,还可进一步提取维生素E、十八碳醇、谷胱甘肽等贵重生理保健药品。麸皮则可以通过化学、物理、微生物等方法,提取麸皮蛋白、植酸和抗氧化剂,其工艺不甚复杂,而经济效益较为可观。由于麸皮含有丰富的食用纤维,亦可作为食品的品质改良剂和纤维强化剂,或者直接开发麸皮食品。

性能功效

适合人群:所有人都可以食用。

适用量:每餐100克。

小麦品质:小麦品质主要包括以下参数:1.出粉率 2.面粉灰分 3.面粉白度 4.容重 5.蛋白质含量 6.面筋含量 7.沉降值 8.降落值 9.面团流变学特性 9.烘焙品质和蒸煮品质。

温馨提示:存放时间适当长些的面粉比新磨的面粉的品质好,民间有“麦吃陈,米吃新。”的说法。面粉与大米搭配着吃最好。

营养分析

种子含淀粉53-70%,蛋白质约11%,糖类2-7%,糊精2-10%,脂肪约1.6%,粗纤维约2%。脂肪油主要为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的甘油酯。尚含少量谷甾醇、卵磷脂、尿囊素、精氨酸、淀粉酶、麦芽糖酶、蛋白质酶及微量维生素乙等。麦胚含植物凝集素。

有关文化

《本草纲目》:陈者煎汤饮,止虚汗。《本草纲目拾遣》:小麦面,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

小麦不仅是供人营养的食物,也是供人治病的药物。《本草再新》把它的功能归纳为四种:养心,益肾,和血,健脾。《医林纂要》又概括了它的四大用途:除烦,止血,利小便,润肺燥。

其他注释

  1. 进食全麦可以降低血液循环中的雌激素的含量,从而达到防治乳腺癌的目的;

  2. 对于更年期妇女,食用未精制的小麦还能缓解更年期综合症;

3. 小麦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