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番石榴的栽培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随着苗的生长,当植株高度在50-60厘米左右时,植株长势良好就可以进行移栽工作了。通常移栽都在春季的2-5月份。定植前要先把果园整理好。

1 果园建设

种植珍珠番石榴,首先要考虑交通是否便利,同时要远离污染源,水源充足,排水良好,光照良好的地区种植。我们要选择土层深厚肥沃、土壤结构良好,土壤呈微酸性和中性。通常都在平地种植,种植的地方坡度不能超过15°。选择果园后要先深翻,保证土壤疏松就可以了。在果园内也要铺设一些灌溉的设施,方便日后的使用和管理。园地整理好后就要进行起苗工作了。

2 起苗

起苗时首先要使苗床地湿润,并且选择无病害的健壮苗进行起苗。我们可用锄头将嫁接的珍珠番石榴苗顺行挖出。注意尽量不要伤到营养袋,同时保证根系的完整。起苗后最好及时栽植,如果不能栽植的,要先放到荫凉处贮藏,最多能放10天左右。

3 栽植

栽植可以按行距3米,株距4米处挖穴,穴的长、宽均为1米,深度为0.8米,挖好穴后先在穴内施入一些腐熟的农家肥,施肥量为2千克,之后进行回土。这样操作使穴内的土逐渐高出地面,这时形成一个小的土堆,高度在30厘米,再在土堆上挖一个小穴,深度为20厘米。将苗放入穴内之前要先去掉营养袋,然后把带土团的苗放入沟内,种植层要用熟土,根不能接触到肥料,之后覆土,再用手轻轻的提苗两下,促进植株根部的舒展。覆土后用脚踏实。把苗定植好后,苗周围的土也要围成一圈,形成一个树盘。用锄头轻轻压实。定植后浇足定根水。保证苗的成活。通常每亩可定植55株左右。一般定植后15天就可以成活了。

4 补植

栽植后一个月要对未成活的或缺苗断垄的植株进行补植,补植最好也选择同龄苗,这样有利于日后苗的管理,达到苗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