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胆饵料底栖硅藻培养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1 准备

底栖硅藻的藻种一般采自本地的海区。在海滩的中潮线附近,自然繁殖的底栖硅藻在沙滩的表面形成黄绿色或黄褐色的密集藻群,其是海胆浮游幼体和稚海胆初期生活阶段的主要饵料。从自然海区采集上来的底栖硅藻,先要放入玻璃容器内进行种液的培养。然后再将种液放入培养池中进行接种。

用于培养底栖硅藻的培养池与海胆培育池的规格及要求一样。培养底栖硅藻同样需要附着板,附着板为无毒白色透明聚氯乙烯材质的波纹板,其规格和使用方法与培育海胆浮游幼体的附着板相同。在使用前及使用后,也必须进行消毒、清洗工作。

2 接种

接种前,先要将洁净的海水注入干净的培养池中,然后将装有洁净附着板的塑料筐放入培养池,培养池中的海水应刚刚浸没整个塑料筐。

接种时,将采集到的底栖硅藻种液用200目筛绢过滤一到二次后,倒入培养池中。搅动海水使藻液在水中均匀分布。静止一天,底栖硅藻就会附着在波纹板的上面。用水轻轻冲洗波纹板,波纹板上的硅藻不脱落时,即可全池换水。换水时,一边排放池中的海水,一边加入新鲜海水。换水结束后,进行施肥,开始培养。

3 管理

静水培养底栖硅藻,需要每两三天更换一次新鲜海水。换水也就是换池,先向洁净的培养池中注入新鲜海水,而后将塑料筐从原池中提出,放入新池中。之后,放掉原池中的海水,冲洗池底污物,消毒、刷洗,干净后晾晒、备用。换水后应立即施肥。

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利用循环水或流动水培养底栖硅藻,能获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底栖硅藻的培养过程中,光照强度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底栖硅藻需要的光较弱,中午应避免直射光照射,尽可能地利用较强的漫射光,阴雨天气可利用人工光源补光。培养池的上方应安装可以开合的遮阳网,根据光照情况,随时将遮阳网拉上遮光、或拉开透光。一定要严格控制,避免长时间的直射光照射。

培养底栖硅藻时,需要每天进行巡池观察,及时掌握藻类生长繁殖的情况。同时,应定期翻动附着板,以使附着板上的底栖硅藻获得充足的营养,有利于其生长繁殖。

4 分

一周后进行扩池培养,方法是:准备好干净的塑料盆,盆内注入新鲜的海水,用洁净的布将附着板上的底栖硅藻刷至塑料盆内,用200目筛绢过滤后,再分别洒入新池内。分池后,立即施肥。

一般,经过15天的培养后,底栖硅藻就可以作为饵料,投喂给海胆的浮游幼体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