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干农活一定要注意这几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都看过《甄嬛传》吧?怀孕的小主被人一推,孩子没了,闻点欢宜香,孩子也没了,总之,怀孕的女人是格外脆弱,稍不留神孩子就没了……与此相反,咱广大农村妇女怀个孕跟没事一样,做饭、洗衣自不必说,就连种地、施肥、收割庄稼这种粗活也样样不落下,真乃女版超人!但是,毕竟怀孕代表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为了母子都健康,咱该注意还得注意,尤其是农活。

可能有人会问:“怀着孕干了这么久的农活,也没见出啥事,没必要注意吧?”其实,怀孕对女性身体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怀孕早期和晚期。怀孕后血管逐渐扩张,有些体质差的孕妇会有一些低血压的反应,还有一些孕妇有早孕反应进食差,容易产生低血糖,加上前三个月胚胎还不太稳定,怀孕后干体力活容易产生危险,例如晕倒、流产等。所以怀孕前三个月最好脱离农活,散散步、洗洗菜,做点不费体力的活儿,以休息和适量运动为主。

另外,怀孕前三个月是胚胎对外界各种致畸因素最为敏感的时期,所以这个时期一定要避免接触农药等有毒物质,尤其是有挥发性的有毒物质。这类物质很容易通过呼吸进入血液,伤害自己身体的同时,会给胎儿的发育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为了不把高智商的孩子“毒”成普通智商甚至低能儿,咱一定不能在这方面掉以轻心。

最后咱来说说怀孕后到底不能干那些农活。

一是重活,例如推车、刨地、挑担等。干这些活儿时用力过大,大部分血液进入四肢为肌肉收缩提供营养,哪还顾得上腹中“嗷嗷待哺”的婴儿。

二是弯腰的农活儿。弯腰时挤压腹部,孕妇自身会感觉到很不舒服,同时弯腰挤压容易限制胎儿的生长发育,导致流产。

三是水中的活儿,例如插秧。水中的活儿容易不小心是脏水通过阴道进入孕妇体内,致胎儿畸形或死亡。另外,这个时期的孕妇相对于平时本就体质较弱,脏水进入后容易引发疾病。

总之,为了孩子万无一失,为了自身健健康康,咱该“娇弱”还得“娇弱”。怀孕前三个月坚决不干农活,以休息为主。整个孕期坚决不干重活儿!坚决不干弯腰的活儿!坚决不干水中的活儿!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董保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