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球背后的科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足球比赛中,守方队员在本方禁区内犯规,被判罚直接任意球时,则会让攻方队员有一次点球的机会。此时,除守方守门员和罚点球的队员外,两队的其他球员必须退出罚球区和罚球弧外。在球被踢出前,守方守门员必须站在球门线上,单脚不能离开球门线。在球被踢出后,双方球员才能进入罚球区,进行正常的攻防。点球并非只出现在此类情况中,许多重大比赛中若伤停补时后比分打平的话,则会以点球决胜负。这种点球环节非常刺激,会将全场比赛氛围推向高潮,稍有差池便会给对手赢得比赛的机会,所以点球对球员和守门员都是一场十分严峻的考验。

点球也讲究战术,世界各国的球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都会安排专门的时间,采取多样的方式方法,对全体队员进行点球攻守战术训练。对于点球进攻方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射门的角度和力量,同时也需要讲究技巧,罚点球前不能暴露踢球的方向,可采取适当的假动作战术来迷惑对方守门员。

根据足球比赛的规定,罚球点距离球门为12码,故点球通常也被称为“12码球”。12码约为11米,这个距离在球场上可以说不近不远。但可别小看这个距离,如果罚球距离为零,那么守门员只要站在球的正后面,就可以阻止进球。当罚球点距离门线3码时,得分概率几乎可以达到100%。而实验发现,罚球点距离球门12码时,进球概率为70%。这也就意味着球员有一半以上的概率可以踢进去,所以,进球的压力落在了球员身上。本来罚球就有压力,再加上重要比赛的压力,压力一大,脑子里想法就多,反而容易出问题。

而对于守门员来说,自身的判断能力和反应能力是决定点球能否被扑住的关键因素。点球时,足球放置的位置距球门只有12码,但运动员射门时的球速非常快,守门员根本无法从足球的路线上,判断足球运动的轨迹。因此,我们时常能看到点球大战时,球飞向了球门的左边区域,而守门员却扑向了球门的右边区域。这是因为守门员根本没有时间根据足球的方向调整自己的动作和方向,只能在点球被踢出前对进球方向做出猜测或预判。

还有研究指出,受生物学因素的影响,人和动物的大脑具有“右倾”倾向,也就是守门员扑球时,也会存在“右倾”倾向,在踢点球时,运动员可以根据这点做出自己的选择。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