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提升器排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力提升器排砂是指利用水力提升器排出沉砂池中沉砂的系统。这种方法适用性强、设备简单、易于管理,但需要较大的工作用水量,耗能较大。

定义水力提升器排砂是指利用水力提升器排出沉砂池中沉砂的系统。

构造水力提升器装置由高压供水泵、水射器及泥砂输送管道三部分组成。工作用水(可利用污水处理)一处理后的污水)经高压泵加压后沿管道送入设备主体水射器喷嘴中,并以高速喷出,促使喷嘴周围吸砂室中形成真空,吸人所排泥砂液体。在混合室中变成砂水混合体、并经输砂管道送入附近堆砂场中。这种方法适用性强、设备简单、易于管理,但需要较大的工作用水量,耗能较大1。

水力提升器水力提升器是用于排出沉沙池中沉砂的系统。水力提升器由高压供水泵、水射器及泥砂输送管道三部分组成。高压泵将工作水(可利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污水)加压后送入设备主体水射器喷嘴中,水从喷嘴中以高速喷出,从而造成嘴周围泥砂室中的真空,以不断从沉沙池内将所贮存沉砂吸走排出,并经输砂管道送入附近堆砂场中。

平流式沉砂池平流式沉砂池是污水处理工艺中物理方法沉砂池的一种,主要作用是去除污水中粒径大于0.2mm,密度大于2.65t/立方米的砂粒,以保护管道、阀门等设施免受磨损和阻塞,其工作原理是以重力分离为基础。平流沉砂池构造简单,处理效果较好,工作稳定,但沉砂中夹杂一些有机物,易于腐化发臭。

平流式沉砂池是平面为长方形的沉砂池。沉砂池的主体部分,实际是一个加宽、加深了的明渠,由入流渠、沉砂区、出流渠、沉砂斗等部分组成,两端设有闸板以控制水流。在池底设置1~2个贮砂斗,下接排砂管。设计流速为0.15-0.3m/s,停留时间应大于30秒。沉砂含水率为60%,容重1.5t/m3。采用机械刮砂,重力或水力提升器排砂。

圆形周边运动沉砂池圆形周边运动沉砂池是一种水处理建筑物。水流沿圆形周边运动的沉砂池。平面图形为圆形。池上部沿周边设沉砂槽,水从周边上某点进水,沿沉砂槽中心线运动,工作方式及流速等同平流式沉砂池,水流经一圈后,在进水点附近(与进水点隔开)出水。沉砂经沉砂槽底部缝隙(宽0.1-0.15m)进入圆池椎形底部贮砂部分,重力或水力提升器排砂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