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效浅层气浮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超效浅层气浮法是指利用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作为载体粘附于废水中污染物上,使其浮力大于重力和上浮阻力,从而使污染物上浮至水面,形成泡沫,然后用刮渣设备自水面刮除泡沫,实现固液或液液分离的过程。

简介该法的特点是:(1)溶气水质量高。其气泡直径一般在10微米左右,这就大大增加了微气泡一与悬浮物SS的接触面积和接触点,有利于上浮作用;(2) 池深较浅,一般有效水深为600mm左右,大大缩短了气浮时间(一般3一5min),因此气浮效率比射流深池气浮提高5倍以上;(3)布水均匀,且释放出的水直接上升,基本无横向流动,避免了横流对上浮作用的影响;(4)出浆独特,采用连续运转的回转勺式汇浆器,对上层积聚的悬浮物去除及时,且干扰很小,避免了浮出物的重新下沉;(5)释放器有特色,释放均匀,有利于提高气浮效果。(6)靠近池底部有连续运转的为众定物清除刮板,便于沉淀物及时清除,保证了池底干净及有效气浮水深1。

气浮法利用高度分散的微小气泡作为载体粘附于废水中污染物上,使其浮力大于重力和上浮阻力,从而使污染物上浮至水面,形成泡沫,然后用刮渣设备自水面刮除泡沫,实现固液或液液分离的过程称为气浮法。气浮过程的必要条件是:在被处理的废水中,应分布大量细微气泡,并使被处理的污染质呈悬浮状态,且悬浮颗粒表面应呈疏水性,易于粘附于气泡上而上浮。

基本原理悬浮颗粒与气泡粘附的原理:水中悬浮颗粒能否与气泡粘附主要取决于颗粒表面的性质。颗粒表面易被水湿润,该颗粒属亲水性;如不易被水湿润,属疏水性。亲水性与疏水性可用气、液、固三相接触时形成的接触角大小来判别,在气、液、固三相接触时,固、液界面张力线和气、液界面张力线之间的夹角以θ表示。为了便于讨论,水、气、固体颗粒三相分别用1、2/3表示。如θ90°为疏水性颗粒,易于气泡粘附。在气、液、固相接触时,三个界面张力总是平衡的。水中颗粒的湿润接触角(θ)是随水的表面张力(σ1,2)的不同而改变的。增大水的表面张力(σ1,2),可以使接触角增加,有利于气、粒结合。反之,成牢固结合的气、粒浮体。

气浮过程的必要条件气浮过程的必要条件是:在被处理的废水中,应分布大量细微气泡,并使被处理的污染质呈悬浮状态,且悬浮颗粒表面应呈疏水性,易于粘附于气泡上而上浮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