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沉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中和沉淀1是指在污染物控制中指调整污水的PH值,使污染物沉淀而去除的方法。

定义在污染物控制中指调整污水的PH值,使污染物沉淀而去除的方法。

简介对铜、锌、镉、铅、铬、铁、镍等金属离子污染物,一般常用廉价的石灰作为中和沉淀剂,调整污水pH值至7以上时,大部分金属离子可能成为氢氧化物沉淀,而得到初步分离。此法的局限性是一般处理过的水中仍将残存一部分金属离子,以及有多种离子共存时可能干扰沉淀物的生成2。实际工作中必须对具体的污水作试验研究以后确定合适的中和沉淀过程,必要时还需采用其他方法继续去除残余的污染物1。

中和反应酸碱中和反应指酸和碱互相交换成分,生成盐和水的反应。中和反应的实质是:H+和OH-结合生成水,或者是酸+碱→盐+水,但有盐和水生成的反应,不一定是中和反应。所以只要酸碱发生了反应就叫中和,不管进行到何种程度,判断是完全中和是以酸碱是否恰好完全反作为标准的。在土壤里,由于有机物在分解过程中会生成有机酸,矿物的风化可能产生酸性物质,空气污染造成酸雨,也会导致一些地方的土壤呈酸性。

中和反应应用(1)土壤的酸碱性。在土壤里,由于有机物在分解的过程中会生成有机酸,矿物的风化也可能产生酸性物质,空气污染造成酸雨,也会导致一些地方的土壤呈酸性,这些都不利于作物的生长。施用适量的碱,能中和土壤里的酸性物质,使土壤适合作物生长,并促进微生物的繁殖。土壤中的钙离子增加后,能促使土壤胶体凝结,有利于形成团粒,同时又可供给植物生长所需的钙元素。

(2)处理工厂废水。厂里的废水常呈现酸性或碱性,若直接排放将会造成水污染,所以需进行一系列的处理。碱性污水需用酸来中和,酸性污水需用碱来中和,如硫酸厂的污水中含有硫酸等杂质,可以用熟石灰来进行中和处理。生成硫酸钙沉淀和水。

(3)用于医药卫生。人的胃液呈酸性,主要是盐酸,当胃液的pH值为0.8~1.5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如果胃酸过多就会使人感到不适,这时医生就会让你口服一些碱性药物,使碱与胃酸反应生成无毒的中性物质.用含氢氧化铝的药片治疗胃酸过多,生成氯化铝和水。如胃药中含有Al(OH)3以中和胃酸,Al(OH)₃+3HCl→AlCl₃+3H₂O

被蚊虫叮咬后可在患处涂含有碱性物质(如NH₃·H₂O氨水)的药水(蚊虫能分泌出蚁酸)

(4)溶液酸碱性。在科学实验室里,经常要把溶液的pH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溶液的酸性或碱性太强,就可以用适当的碱或酸调节溶液的pH。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