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凯平: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人都难以脱离他人和社会存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3月23日“我是科学家”将举办年度盛典

“ 科学与你,探寻万物的联结 ”

本期演讲嘉宾

彭凯平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

《我理想中的你,真的只能来自星星吗?》

彭凯平采访视频:

从清华大学科技园东门出去,右转不远你会看见四栋高楼,进入其中A座的一层,往右手边你会看见“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说,很多清华大学的年轻教师结婚喜欢在这个实验室的背景前拍照,取其漂亮的背景与和谐幸福的寓意。

“ 用技术推动心理学发展,帮助人们更加健康和谐幸福 ”是彭凯平最近感兴趣的方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基因技术、虚拟技术的一些突破,迟早会改变我们人类研究自己的科学,心理学肯定会在方法上会有些突破。”

(用技术推动心理学发展,帮助人们更加健康和谐幸福。图片来源:Pixabay)

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外,彭凯平的研究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除了幸福科技实验室,还有一个文化心理研究室,做传统的社会文化心理学研究 ,这也是他以前工作的延续。2008年应邀回国创建清华大学的心理学系之前,彭凯平是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心理系终身教授,著名的跨文化心理学家,研究不同的文化背景、教育等等对人类认知的影响。“关于人类的因果关系的理解和分析的作用”是他成名的工作。

此外, “积极心理学”也是彭凯平目前在积极推动的一个领域 。“更多的是在做宣传,做推广做普及。积极心理学在我们中国社会有非常积极的正面形象,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我们普及心理学很重要的载体。这方面的研究不多,不过最近三年,我们在积极心理学研究方面有很多突破。”

(《积极心理学》上清华慕课,免费开放为人民服务。)

作为社会心理学者,如何介绍自己的研究领域呢?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人与人如何建立联系,如何彼此影响,如何认识社会的科学。”

在彭凯平看来,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每个人都难以脱离他人和社会而存在,我们也善于建立社会联系。“即便是处在鲁宾逊漂流、《倚天屠龙记》中的冰火岛或《荒岛余生》的极端情境下,也是如此。”

(人是社会动物,每个人都难以脱离他人和社会存在。图片来源:Pixabay)

3月23日,欢迎来中国科技馆,听彭凯平老师聊聊关于人性、关系和幸福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