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P途径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HMP途径 (戊糖磷酸途径)****(Hexose Monophosphate Pathway),**微生物在利用葡萄糖分解代谢过程中,由磷酸己糖开始分解,形成5碳物,5碳物再分解成3碳和2碳物,3碳物和2碳物又继续进行代谢生成乳酸和乙醇等产物,这条代谢途径称为HMP途径。

基本信息微生物在利用葡萄糖分解代谢过程中,由磷酸己糖开始分解,形成5碳物,5碳物再分解成3碳和2碳物,3碳物和2碳物又继续进行代谢生成乳酸和乙醇等产物,这条代谢途径称为HMP途径。1

降解阶段葡萄糖经过几步氧化反应产生:

核酮糖-5-磷酸和CO2、核酮糖-5-磷酸发生同分异构化或表异构化而分别产生核糖-5-磷酸和木酮糖-5-磷酸 上述各种戊糖磷酸在无氧参与的情况下发生碳架重排,产生己糖磷酸和丙糖磷酸。1

关键步骤1. 葡萄糖→6-磷酸葡萄糖酸

2. 6-磷酸葡萄糖酸→5-磷酸核酮糖→ 5-磷酸木酮糖

5-磷酸核糖→参与核酸生成

3. 5-磷酸核酮糖→6-磷酸果糖+3-磷酸甘油醛(进入EMP)1

总反应6葡萄糖-6-磷酸+12NADP++7H2O →5葡萄糖-6-磷酸+12NADPH+12H++6CO2+Pi1

重要意义· 为核苷酸和核酸的生物合成提供戊糖-磷酸。

· 产生大量NADPH2,一方面为脂肪酸、固醇等物质的合成提供还原 力,另一方面可通过呼吸链产生大量的能量。

· 与EMP途径在果糖-1,6-二磷酸和甘油醛-3-磷酸处连接,可以调 剂戊糖供需关系。

· 途径中的赤藓糖、景天庚酮糖等可用于芳香族氨基酸合成、碱基 合成、及多糖合成。

· 途径中存在3-7碳的糖,使具有该途径微生物的所能利用利用的碳 源谱更为更为广泛。

· 通过该途径可产生许多种重要的发酵产物。如核苷酸、若干氨基 酸、辅酶和乳酸(异型乳酸发酵)等。

· HMP途径在总的能量代谢中占一定比例,且与细胞代谢活动对其 中间产物的需要量相关。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丽霞 - 博士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