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期重合闸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非同期重合闸是当线路两侧断路器跳闸以后,不管线路两侧电源是否同步,一般不需要附加条件,即可进行重合。

概念非同期重合闸,就是当线路两侧断路器跳闸以后,不管线路两侧电源是否同步,一般不需要附加条件,即可进行重合1。

同期重合闸断路器在重合闸时,线路存在带电、不带电两种情况。如果线路带电(有压),为减小合闸时断路器两侧的电压差,则采用同期重合;如线路不带电(无压),则采用非同期重合。

自动重合闸所谓自动重合闸装置,是将因故障跳开后的断路器按需要自动投入的一种自动装置。电力系统采用自动重合闸装置,极大地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减少了停电损失,而且还提高了电力系统的水平,增强了线路的送电容量。

自动重合闸分类一般的来说自动重合闸装置分为四种状态:单相重合闸、综合重合闸、三相重合闸、停用重合闸,可以根据负载大小对其进行选用2。

单相重合闸110kV及以上线路大多采用三相一次重合闸,根据运行经验110kV以上的大接地电流系统的高压架空线路上,短路故障中70%以上是单相接地短路,特别是220kV以上的架空线路,由于线间距离大,单相接地故障甚至高达9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把发生故障的一相断开,然后再进行单相重合闸,而未发生故障的两相在重合闸周期内仍然继续,就能大大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系统并列运行的稳定性。因此,在220kV以上的大接地电流系统中,广泛采用了单相重合闸。

一般在220kV及以下电压单回联络线、两侧电源之间相互联系薄弱的线路(包括经低一级电压线路弱联系的电磁环网),特别是大型汽轮发电机组的高压配出线路。

综合重合闸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采用单相重合闸方式,而当发生相间短路时采用三相重合闸方式。 一般在允许使用三相重合闸的线路,但使用单相重合闸对系统或恢复供电有较好效果时,可采用综合重合闸方式。

三相重合闸三相重合闸,是指不论在输、配电线上发生单相短路还是相间短路时,继电保护装置均将线路三相断路器同时跳开,然后启动自动重合闸再同时重新合三相断路器的方式。

一般的在线路两侧分别为电源与用电户,相互联系较强的线路采用三相重合闸。

重合闸的分类1、按重合闸的动作来分,可分为电气式和机械式。

2、按重合闸作用于断路器的方式,可分为三相普通重合闸、单相重合闸和综合重合闸三种。

3、按重合闸的构成原理来分,可分为电磁式、晶体管式、集成电路式、数字(微机)式。

4、按动作次数来分,可分为一次式和多次式。

5、按使用条件来分,可分为单电源重合闸和双侧电源重合闸。双侧电源重合闸又可分为检定无压重合闸、检定同期和不检定三种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