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性耦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容性耦合是指电磁骚扰源通过电路或系统之间的电场并以互电容(耦合电容)形式作用于敏感对象的电磁耦合方式。

概念容性耦合是指电磁骚扰源通过电路或系统之间的电场并以互电容(耦合电容)形式作用于敏感对象的电磁耦合方式。

分析方法容性耦合又称电场耦合,可以采用静电场理论直接分析,也可以先采用静电场原理计算部分
电容,再采用电路理论间接分析。解决容性耦合的有效措施是尽量减小骚扰源和敏感对象之间的互电容。

抑制措施减小容性耦合的关键是减小骚扰源和敏感对象之间的互电容。从电场强度的角度来说,主要是降低敏感对象周围空间的电场强度。应用的主要方法和措施有:

①增加骚扰源和敏感对象之间的距离;

②采用静电屏蔽措施,在骚扰源和敏感对象之间插入导电材料。在实际中,针对不同情况采用的静电屏蔽措施也不相同。主要有:

①尽可能地使用屏蔽电缆或将未加屏蔽的电缆放到金属管或金属槽中;

②将敏感对象放到金属屏蔽盒或屏蔽室内;

③将敏感对象放到经过金属镀膜的塑料屏蔽盒内;

④对于传输线,可以在产生骚扰的传输线和敏感传输线之间铺设单端或双端接地的金属屏蔽线。

耦合在电子学和电信领域,耦合(英语:coupling)是指能量从一个介质(例如一个金属线、光导纤维)传播到另一种介质的过程。

在电子学中,耦合指从一个电路部分到另一个电路部分的能量传递。例如,通过电导性耦合( Conductive coupling),能量从一个电压源传播到负载上。利用电容器允许通过交流成分、阻挡直流成分的性质,可以将电路的交流部分和直流部分耦合起来。变压器也可以充当耦合介质,通过在两端配置适当的阻抗,可以达到适当的阻抗匹配1。

相关标准耦合强度,依赖于以下几个因素:

(1)一个模块对另一个模块的调用;

(2)一个模块向另一个模块传递的数据量;

(3)一个模块施加到另一个模块的控制的多少;

(4)模块之间接口的复杂程度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