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网平均行程时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路网平均行程时间是指按矩阵排列道路网中诸节点汽车平均行程时间的总平均值。是道路网规划方案评价的技术指标之一,亦是量化路网可达性、道路交通阻抗和经济效益分析的依据。

简介路网平均行程时间是指按矩阵排列道路网中诸节点汽车平均行程时间的总平均值。是道路网规划方案评价的技术指标之一,亦是量化路网可达性、道路交通阻抗和经济效益分析的依据。

路网平均行程时间按矩阵排列道路网中诸节点汽车平均行程时间的总平均值。是道路网规划方案评价的技术指标之一,亦是量化路网可达性、道路交通阻抗和经济效益分析的依据。

路网综合评价在单项指标优劣论断的基础上,对整个路网方案从社会效益、技术性能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进行多种项目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论证、评定和优选。属于道路网规划工作中的重要环节,起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规划工作的开始可据以判别现有路网的优劣程度,为规划方案提供目标和途径、作为规划工作的结束可对规划新方案做出确切的优劣论证。方法有多种,常用的有价值分析法和主成分评价法,其关键是确定影响价值(效果)各因素的权重,为此需要运用优化技术中的评分法、比重分析法和模糊数学法等。

路网技术指标用来比较路网规划方案优劣程度的量化技术标准。其中有:路网密度适应性(亦称通容量比)、路网可达性、平均行车时间和平均车速等。与之配合使用的还有路网的社会评价和经济评价指标。实际使用中可用各单项指标,当单项指标对不同方案存在优劣程度不一致时,需要进行路网结合评价。

路网可达性城市小区或路网节点相互之间居民出行或车辆行驶平均时间的倒数。表示交通难易程度的一项技术指标,计算值愈大,则可达性愈好。

道路网可达性道路网可达性是指一定型式道路网在网络布局、运输条件(交通方式)和土地使用影响下的通达程度。可达性一般用时间来表示,路网的可达性可用路网服务区域内各点(例如交通小区)间的加权平均交通时间来表达。

路网可达性取决于路网密度、路网覆盖度和路网与城市土地使用的协调。城市道路网应有一个最佳的路网密度,它反映道路网数量上的总体建设水平,可反映路网的平均间距。路网的覆盖度可反映出城市不同区域的道路网通达水平,作为城市道路网均匀性的度量。

道路网规划道路网规划是一个综合的政治、经济和技术任务,必须符合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并能体现国家对道路建设的方针政策。道路网规划是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道路网的基础上,分析、评价、调整、完善城市道路系统的结构和布局,以及确定主要道路的断面构成等,其目的是建成以快速路、主干路为主骨架,次干路、支路为补充,功能完善、快捷、方便,等级合理,具有相当容量的城市道路系统,以满足道路交通需求。道路网规划设计是以运输联系为依据,首先绘出各段客货运量及交通量图,然后依工程及运营经济的原则结合地形地物拟定道路的布局,经反复研究后确定。道路网规划的核心部分主要有两点:一是规划方案的形成;二是规划方案的评价。

道路网规划主要分为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城市道路网络的发展目标、发展策略,确定近远期道路网体系结构、布局和规模;确定城市骨架道路系统(由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组成),论证并确定道路等级、建设控制标准、道路红线、对应道路断面形式及交叉口形式与控制范围;原则确定支路的控制规模,设置标准、走向、控制要求;主要道路横断面推荐方案;确定互通立交的位置红线控制范围,提出初步规划方案,跨线桥的位置与用地控制范围;确定交通设施布设的位置、标准与控制要求1。

道路交通阻抗道路交通阻抗(traffic impedance of road)是指以车辆通过道路的平均行程时间(或距离、费用)表示路段或全路网的交通难易程度。道路交通阻抗是评价道路网技术水平的一项综合指标,其值取决于多种因素,如道路的技术等级、路段的实际交通最、车辆自身的技术性能、路段的划分长度、道路的使用品质和交通管理条件等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