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杜父鱼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角杜父鱼,Ceratocottus diceraus (Pallas, 1987),杜父鱼科角杜父鱼属的一种鱼类。体延长,头后渐狭细,头大,头背面有2对发达的骨棱,眼中大,突出于头背面,前鳃盖骨上棘强大,长而直,有多个向前小棘,体无鳞,侧线上有粗杂骨板,后缘粗糙,犁骨有齿,腭骨无齿。背鳍Ⅷ-Ⅸ,12-15,臀鳍10-13,胸鳍16-19,腹鳍1-3,侧线鳞34-381。

亚种分类全世界大约有300种杜父鱼,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体长大约10厘米。大西洋中常见的杜父鱼有短角杜父鱼和长角杜父鱼。短角杜父鱼栖息在北美和北极的大西洋区域,色彩斑杂或呈褐色。长角杜父鱼有多种颜色。太平洋中比较常见的是若鲉杜父鱼,它的肉呈蓝色和绿色,但是可以食用。小杜父鱼是杜父鱼中数量最为稀少的一种,已处濒危状态。

同种异名Enophrys dicerausPallas, 1787 强棘杜父鱼

Cottus diceraus,Pallas, 1787

Cottus claviger,Cuvier, 1829

Enophrys claviger,Cuvier, 1829

生活习性杜父鱼一般栖息在水底,不喜欢活动,大多数生活在浅海区域,也有一些生活在较深的海洋里。由于它们的肉味道不好,所以对人来说,价值不是很大。一般用来充当捕捉龙虾的诱饵和喂养有价值的鲑鱼的饲料。

分布地区杜父鱼类为中小型鱼类,种类繁多,全世界约有一千种,一般为近海栖息,有些进入或居在淡水水域,少数潜居深海。大部分种类分布于北太平洋和印度一西太平洋,大西洋种类较少,少数种类产北极海或南极海。杜父鱼类的地理分布有分为南北两大组成部分的现象。分为北太平洋的冷水性和冷温性。

分布于欧、亚和美洲北部淡水水域。栖息于江河湖泊的清澈水流中,水底为石质或砂石和泥沙,常潜伏在石块和水藻下面,受惊扰即迅速游动,食水生昆虫和小鱼等。

杜父鱼类大都分布于北半球寒冷的湖川中,头部和嘴巴都很大,生活在小石头多的水底,经常将头部朝向上游,并保持不动的姿态。寻求食物时,便在石缝中迅速地穿梭,有时也以鲑或蹲的卵或幼虫为食。

这是一类在咸水和淡水中都能找到的小鱼,主要栖息在北半球。杜父鱼头大而扁,向尾巴方向逐渐变小。胸脊较大,像扇子。表皮通常没有鱼鳞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魏大勇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