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翼边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图形学中描述多边形网格的一种常用的数据边界表示。它明确地描述了三个或者更多表面相交时的表面、边线以及顶点的几何以及拓扑特性。

简介翼边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图形学中描述多边形网格的一种常用的数据边界表示。它明确地描述了三个或者更多表面相交时的表面、边线以及顶点的几何以及拓扑特性。

由于网络明确的连接结构,所以通过翼边数据结构可以快速地在表面、边线以及顶点之间进行访问。这种表示非结构网格的形式与更加简单的多边形网格格式不同,例如节点以及元素链表或者规则网格之间隐含的连接关系。1

多边形网格多边形网格(Polygon mesh)是三维计算机图形学中表示多面体形状的顶点与多边形的集合,它也叫作非结构网格。

这些网格通常由三角形、四边形或者其它的简单凸多边形组成,这样可以简化渲染过程。但是,网格也可以包括带有空洞的普通多边形组成的物体。

非结构网格内部表示的例子有:

一组顶点的简单列表,它们带有表示那些顶点组成多边形的信息列表;另外可能带有表示空洞的附加信息。

顶点列表 + 边界列表(一对索引信息)+ 连接边界的多边形列表

翼边数据结构

根据应用程序的不同所选择的数据结构也有所不同:三角形的处理要比普通多边形的处理更加简单,尤其是在计算几何中更是这样。对于优化的算法,可能需要快速访问边线或者相邻表面这样的拓扑信息,这样就需要如翼边表示这样更加复杂的结构。1

参见欧拉算子

边界表示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