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容量资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环境容量资源是一种典型的公共物品,可被一定地域范围内所有排污者所利用,如城市街道上行驶的机动车行驶时都会排放出含氮氧化物的汽车尾气,同时其它污染源,如钢铁厂、电厂的燃煤锅炉会释放出大量烟气,建筑工地在进行施工时也会释放出大量的扬尘,每一污染源的排放并不影响其它污染源对大气环境容量的使用。大气、水、土壤等不直接进入生产过程的环境要素,可以通过容纳、降解、消化生产过程中产生并输入自然系统的废弃物,维持自然生态系统正常功能来辅助生产过程,可作为原有生产工艺的延长,也是有价值的,因此也被称为环境容量资源。

环境容量资源的种类和计算环境容量M是一个变量,由基本环境容量K和变动环境容量R组成。前者可以通过环境质量标准减去环境本底值求得,后者是指该环境单元的自净能力。其定义式为:M=K+R,基本环境容量也被称为K容量或稀释容量,变动环境容量也被称为R容量或自净容量。合理使用生态环境的稀释和自净容量,对防治环境污染,促进环境资源的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1

某环境单位(大气、水、土壤等)内的环境容量值与该环境单元本身的结构和性质有关,环境容量在不同区域的变化具有明显的地带性规律和地区性差异。我国西部水资源缺乏,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水的环境容量相对较小,因此水资源的开发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制约因素。

环境容量可分为整体环境单元的容量及各个环境要素的容量。假设某种污染物排人到某环境单元,此时该环境单元的容量与这个环境要素的容量之间的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Ev = Av + Wv +Sv + Bv

式中:Ev——某一种环境单元的平均环境容量;

Av——某一种环境单元大气的平均环境容量;

Wv——某一种环境单元中地表水的平均环境容量;

Sv——某一种环境单元中土壤的平均环境容量;

Bv——某一种环境单元中生物的平均环境容量。

(1)环境单元中大气环境容量的估算,可根据下式进行计算:

Av=V (Sa- Ba )+ Ca

式中:Av——某一种环境单元大气的平均环境容量;

V——大气的体积;

Sa——大气中某污染物的环境质量标准;

Ba——大气中某污染物的清洁对照区的环境本底值;

Ca——大气的自净能力。

(2)环境单元地表水环境容量的估算可根据下式进行计算:

Wv=V (Sw— Bw)+ Cw

式中:Wv——某环境单元中地表水的环境容量;

V——地表水的体积;

SW——地表水中某污染物的环境质量标准;

Bw——地表水中某污染物的环境本底值;

Cw——地表水的自净能力。

(3)环境单元中土壤环境容量的估算比大气及地表水复杂。关于污染物的环境本底值,可采用土壤污染起始值进行计算。可采用下式计算土壤的环境容量:

Sv=Sa一( Sb + BaN )+Ca

式中:Sv——某单元土壤的环境容量;

Sa——土壤中某种污染物的环境质量标准;

Sb——土壤中某种污染物的含量(环境本底值);

Ba——土壤中某种污染物的年递增量;

N——进行污水灌溉或施用污泥的年数;

Ca——土壤的自净能力

环境容量资源特点环境容量资源具有可流失性和稀缺性的特点。

(1)可流失性是指环境容量资源以其功能提供服务,而其功能价值又是同时间因素结合在一起的,既可被利用,也可随时间流失;

(2)稀缺性是指环境容量资源总量有限,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人们对环境容量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环境容量资源稀缺性的特点日益突出。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吴俊文 - 博士 - 厦门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