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也能得诺奖?诺贝尔搞笑奖,为啥这么不正经?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作者:开水君

编辑:Yuki

如果被提问:“你觉得好用的清洁剂有哪些?”

答案可能有肥皂、洗洁精、各种去污剂等……然而有这样一群科学家,一定要证明,口水的效果也很好!不仅如此,他们还因此获得了2018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化学奖。

(图片来源:搞笑诺贝尔奖)

“乍一看好笑,后又引人深思”的奖

说起诺贝尔奖,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毕竟在世界范围内,诺贝尔奖通常被认为是所颁奖的领域内最重要的奖项。

但提到搞笑诺贝尔奖,大家心中难免都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怎么看,它也不像什么“正经”的奖:

(连吉祥物都这么不正经……图片来源:sohu.com)

比如:

“2018年文学奖:大部分人不会读说明书”

“2017年物理学奖:一只猫能否同时处于固体和液体状态?”

“2016年经济奖:马克·艾维斯和同事们,从销售和市场营销的角度,对石头的性格进行了研究”

……

(哭笑不得~)

光是看名字就足以令人发笑了。而今年的这项获得了化学奖的“ 唾液是相当有效的表面清洁剂 ”更是“实力出镜”——几位研究者们为了证实唾液具有清洁能力,甚至在现场演示了如何用唾液来擦除油画上的污渍。

(图片来源:搞笑诺贝尔奖)

如何证明唾液具有清洁作用?

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唾液确实能够用于清洁一些物品的表面,尤其是对于金器具有很好的效果 [1,2] 。

有的自然环境保护主义者就喜欢用唾液清理金器或陶瓷,他们觉得这样既不损害器皿,又可以随用随取。

来自葡萄牙的宝拉·洛玛(Paula Romao)等研究者对此就专门展开了各种实验来证实唾液的清洁作用 [3] 。

首先,他们找来了18世纪镀金的彩色画作,并选取了五种不同的清洁剂,分别是: 唾液、白酒、2-甲基庚烷、甲苯和稀氨溶液,同时对雕刻作品上不同颜色的区域部分,分别进行清洁,观察并记录下他们不同的清洁效果。

接着,他们对唾液进行了透析和热变性,识别出了唾液中其它起清洁作用的成分,同时发现,透析会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了唾液的缓冲力,但并没有影响唾液的清洁能力;而热变性则破坏了酶的活性,从而呈现了不理想的效果。

最后他们又分析出残留在这些物体表面的脏东西,主要由脂质类成分(主要是脂肪酸和磷脂)、有机物质(主要是蛋白质)和无机残留物构成 [4] 。

是什么让唾液化身清洁剂?

通过上述种种实验,他们发现唾液自带清洁酶,比白酒、甲苯什么的效果要好很多。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表明, 唾液确是非常好的表面清洁剂,尤其是对于含金的物体表面效果很好 [6] 。

唾液对于不同物品表面的清洁效果(部分数据),表格汉化自参考文献[3]

而唾液具有表面清洁能力的重要原因在于 [3] :唾液中的水份起到了一定的清洁作用,而唾液中的水解酶,则能够催化降解污渍,促使部分污渍溶解在水中,这种酶就是唾液中的α-淀粉酶 [5] 。

不过唾液也并非对所有物品的表面具有强而有效清洁作用,对于含有朱砂和蓝铜矿的物质表面(如实验中器皿上红色和蓝色的区域),唾液清洁会对它们造成轻微的腐蚀。论文作者之一,宝拉·洛玛也友情提示大家 不要在厨房用唾液当清洁剂刷碗 。

(图片来源:Pixabay)

引人发笑的同时,也在引人思考

小时候,我们看到有人用口水擦去眼镜或是课本上的脏东西时,脑海中第一反应都是“不卫生”,或理所应当的将“口水能够擦去污渍”的功劳归咎于水,未曾想过这背后,也有值得深入深究的地方。

一群发过顶级期刊的科学家们相聚一堂,将看似搞笑的研究 以一种不正经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 变成改变我们生活的新发现。不得不说,搞笑诺贝尔奖在引人发笑的同时,也不禁令人深思。

(图片来源:搞笑诺贝尔奖)

而看似滑稽搞笑的科学研究背后,恰恰蕴含深意。就像哈佛艺术博物馆的策展人Francesca Bewer在颁奖仪式上所说:“ 唾液随手可得,不花一文,且对环境友好 ”,也许科学并非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远,仔细观察生活,生活周围处处是科学。

科学家点评2018年诺贝尔奖 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菠萝、王立铭、叶盛热评诺奖:免疫疗法,打开癌症治疗一扇新的大门 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4位科学家热评诺奖:激光物理学因何摘得桂冠? 作者名片 排版:小爽

题图 来源: 搞笑诺贝尔奖

参考文献:

[1].MARIJNISSEN,R. H., Degradation, Conservation et Restauration de l'Oeuvre d'Art, Vol. I, Arcade, Brussels (1967).

[2].MASSCHELEIN-KLEINERL,.,LesSolvants,Cours PAULAM.S.ROMAOisajuniorresearcheratthe de Conservation 2, Institut Royal du Patri- CECUL-Instituto Rocha Cabral, Cy. Rocha Cabral moine Artistique, Brussels (1981).

[3].ROMAo, P. M. S., 'Estudo das propriedades da saliva na recuperayao de obras de arte', MSc ADILIA M. ALARCAO is Director of the Museu dissertation, Lisbon (1986), available from the Monigrafico de Conimbriga, 3150 Condeixa-a-Nova,

[4].Science for Conservators, Book 2: Cleaning,Museums & Galleries Commission, London (1987).

[5].DEN TANDT, W. R., and JAEKEN,J., 'Saliva' inMethods in Enzymatic Analysis, Vol. 4, 3rd edn, Verlag Chimie, Weinheim (1984).

[6].ALVES, L. M. P. A., and RIBEIRO, M. I. M.,Investigafiio Aplicada a Conservafiio do Patri- monio Cultural, Relat6rio Anual do Laborat6- rio Central, Instituto de Jose de Figueiredo, Lisbon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