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架组合式脚手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框架组合式脚手架,是作为双排脚手架和搁板式脚手架使用最多的一种。由于其对纵向弯曲的抵抗性能较好,且便于迅速组装和拆除,从安全,经济和工作性能来综合评价,以及作为体系的完整的配套性能,称它为暂设结构的杰作是不过分的。

还有,由于这种脚手架具有上述优点,故在混凝土模板支架或在移动式脚手架中采用的也很多。构成这种脚手架的零部件主要有建筑框架、t字支撑、横梁框架(带铺板的横梁框架),脚柱接头(包括销杆)、千斤顶型底座金属件、连墙杆金属件、悬臂框架等。

建筑框架建筑框架按其规格,形状、用途可分为标准型框架,简易型框架和加宽型框架三种类型。

1.标准型框架。框架的宽度为900-1250mm。可供搭设临时堆放材料等重作业的框架组合式脚手架之用。

2.简易型框架。框架的宽度在400mm以上,900mm以下。常用于城市街区建筑工程因场地关系,难于采用标准型框架搭设框架组合式脚手架的场合。

3.加宽型框架。 用于搭设框架组合式脚手架时,需要在搭设高度中途进行加宽的场合。这时,建筑框架宽度的加宽率应控制在40%以内。1

横梁框架横梁框架横向架设在建筑框架上,除作为铺设脚手板的支承点以外,还是构成框架组合式脚手架的水平结构件。结构及规格横粱框架是由大横杆、小横杆及U形环销金属件组成。其中大小横杆都可采用钢管制作。U形环销金属件多采用冲压加工制作,它带有锁固结构装置,当水平安设在建筑框架横梁上的同时能自行锁固。1

带铺板的横梁框架为把横梁框架当工作台使用,在它上面必须并排铺设脚手板。但是,带铺板的横梁框架则不然,它的脚手板全部用钢制作,加工成横梁框架的形状。由于在横梁框架的四个角上安装有U形环销金属件,故靠它本身就能形成工作台。它是靠轧制,冲压及焊接等加工成型,使铺板,大小横杆及梁成为整体化的构件。而且,在它的四个角上还设有U形环销金属件。还有,铺板材料也常采用经过防滑加工处理的钢与钢板网。U形环销金属件带有防止横梁框架向上滑脱的销子,只要安装在建筑框架的横架杆上就可形成销定结构。2

千斤顶型底座金属件当基础标高,有高低差时,为使各层建筑框架高度保持一致,可在最下层的建筑框架脚柱下面安装千斤顶型底座金属件进行调平。千斤顶的构造规定为:螺旋部分的调节范围应在30-350mm。即使升起到最高顶升高度时,顶端插入建筑框架钢管的深度也要在95mm以上。千斤顶杆的端头应比钢管的内径细2-3mm,以便容易地插入脚柱钢管。千斤顶杆的螺纹应做成梯形方螺纹,螺距为6mm以上。底板的厚度5.4mm以上,大小也应在120°角以上。遇到某些建筑物有倾斜或凹进等情况,从脚手架到墙面离开一段距离时,需要搭设从脚手架上向外延伸的工作台。不过,这种延伸的工作台听用的支架一般是悬臂框架。 最近,它在高空作业的安全设施方面也时有采用。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