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抄平是指对施工对象的标高及平直度进行检查、调整和测设,以满足规定要求的工作。为便于施工,用水准仪测定某平面的若干控制点,看是否在一个水平面上,即标高相同。

简单的说就是找个水平面,控制标高。一般工程上有50线和1米线,主要是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

概念抄平是指对施工对象的标高及平直度进行检查、调整和测设,以满足规定要求的工作。

特点抄平,为便于施工,用水准仪测定某平面的若干控制点,看是否在一个水平面上,即标高相同。简单的说就是找个水平面,控制标高。一般工程上有50线和1米线,主要是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

将建筑物放在一个平面上,一般用水平仪,简单的可以用透明塑料管,或是一个水盆加一个大碗。都可以抄平。

实例如杯形基础钢筋混凝土柱吊装前,先测通杯底标高,并根据预制柱实际长度,用砂桨调整杯底标高。

操作过程首先放线使用的工具有:经纬仪、水准仪、铅垂仪、卷尺、红蓝铅笔、线、有时会用到双飞粉,全站仪等等。

原理就是根据施工图的意思把施工图所表达的反应在实际地况坐标中。

操作要点就是:首先肯定会有已知的控制点,这点在图纸上也可以找到,然后根据图纸上的点面关系确定其他的主要控制点并在实际地理环境中标记出来,根据图纸上的距离、角度关系确定轴线的具体位置。对于楼层放线其原理一样,按照图纸的尺寸和一些线面关系确定梁、柱的具体位置和截面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