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维改正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艾维改正(Eotvos correction) 又称“厄缶改正”、“艾特维斯改正”。在运动着的船上进行重力观测时,仪器相对地球表而在运动,因此仪器受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改变了,即重力加速度发生了变化,需要作相对速度改正。

释义艾维改正(Eotvos correction) 又称“厄缶改正”、“艾特维斯改正”。在运动着的船上进行重力观测时,仪器相对地球表而在运动,因此仪器受地球自转产生的离心力改变了,即重力加速度发生了变化,需要作相对速度改正。

公式匈牙利物理学家艾维(Eotvos)首先推导出这个关系,其计算公式为△gE=4.05vsinAcosΦ (毫伽)。式中为艾维改正,V为船速,单位是公里/小时;A为地理方位角,自北向东转为正;Φ为观测点地理纬度。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