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装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集凿孔和装岩 作业于一体的机械。适用于煤矿中小断面的平巷掘进 中钻凿炮孔、锚杆孔及装载作业。

释义集凿孔和装岩 作业于一体的机械。适用于煤矿中小断面的平巷掘进 中钻凿炮孔、锚杆孔及装载作业。

简史20世纪70年代,法、苏、英、德等国家先 后在几种装岩机上装上液压钻臂,使之具有凿孔、装 岩、辅助支护等功能,实现了一机多能。早期的钻装机 上安设的是气动凿岩机,80年代,液压凿岩机用到钻 装机上,由于其凿岩速度快,一般只需1~2个钻臂。 1985年,中国研制成功钻装机。

分类按装载方式分为耙斗式、侧卸式、后卸式、 扒爪式四种;按工作臂杆安装形式分为固定式和可拆 卸式两种。

耙斗式钻装机 由耙斗装载(装岩)机构与钻臂组成。机身前端两侧装有液压钻臂,钻臂装有可 伸缩推进器,并配备轻型或中型导轨式液压凿岩机,可 以凿约2~2.5m深的炮孔和1.6m深的锚杆孔。机身 中间装有工作大臂,其前端设有耙斗工作机构的尾轮。 大臂可以左右水平摆动,使耙斗能扒取巷道迎头各处 的岩石。机身后端中间装有刮板输送机,岩石由耙斗扒 到该输送机上,转运到机尾卸载。钻装机行走机构采用 轨轮或履带。耙斗式钻装机具有结构简易,适用范围 广,装岩时机身固定不需往返行走,耙装距离短,装载效率高等优点。

侧卸式钻装机 由侧卸式装载(装岩)机构与钻臂 组成。机架上装有一个可伸缩的臂杆,臂杆前 端装有一可拆卸的铲斗。在臂杆右后侧有一托架,上装 有推进器和导轨式液压凿岩机。凿孔时,先将铲斗卸 下,推进器在液压缸的推动下,从停放位置移到臂杆的 连接器架上,并用销轴固定。推进器能满足约2.5m深 的炮孔和1.6m深的锚杆孔的推进。装岩时,将推进器 从臂杆退回到托架上,然后装上铲斗,即可进行装岩作 业。采用履带行走,装载宽度不受限制。侧卸式铲斗钻 装机稳定性好,完成铲装、卸载的循环作业时间短,装 载效率高,外形尺寸小。

后卸式钻装机 由后卸式装载(装岩)机构与钻臂 组成。在铲斗装岩机上,装有可快速拆卸的钻架,架上 设有2~4个轻型钻臂,配备轻型导轨式凿岩机。装岩 时,将钻架拆下,用单轨吊悬挂在巷道的后方,利用铲 斗装岩。凿孔时把钻架固定在机身前端即可进行凿孔 作业。行走采用轨轮机构。为了悬挂钻架,在巷道顶部 需设置单轨吊。由于装拆频繁影响循环作业时间,因此 这种机型已很少采用。

扒爪式钻装机 由扒爪式装载机构与钻臂组成。在扒爪式装岩机机身上装有1~2个钻臂,配 备导轨式液压凿岩机。凿孔时,将受料槽降下,紧贴在 巷道底板上,以保持机器的稳定性,然后把臂杆伸出即 可凿孔。装岩时,将钻臂折叠收回,把铲板插入岩石堆, 左右两扒爪交替地把岩石扒入转载机,再卸入矿车运 走。行走采用履带机构。扒爪式钻装机可实现连续装 载,其装载效率高,但外形尺寸较大。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李航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