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反射光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光线投射到粗糙表面时,它向各方向反射,称为漫反射。通常用漫反射效率表示物质的反射能力。漫反射率随入射光波长(或频率)而变化的谱图,称为漫反射光谱。

简介光线投射到粗糙表面时,它向各方向反射,称为漫反射。通常用漫反射效率表示物质的反射能力。漫反射率随入射光波长(或频率)而变化的谱图,称为漫反射光谱。

漫反射率漫反射率是指反射光的总量和入射光总量之比大部分发光材料是粉末状的,难以精确地测定其吸收光谱通常只能通过粉末材料的漫反射光谱来估计其对光的吸收。但不能认为漫反射光谱就是吸收光谱,这两种光谱的概念是不同的,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1。

测量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灵敏度高、准确度好、操作简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检测分析手段。大量研究表明,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可以应用于对全部金 属元素和大部分非金属元素的定性或定量测定。尤其在对有机化合物的定量测 定方面,紫外光谱仪器相比其他仪器(如高效液相色谱)具有价格便宜、操作简便、分析快速等特点,因而具有更加广泛的开发应用前景。

但紫外光谱仪在使用过程中也受到一定的限制。根据朗伯.比耳定律,所测 样品必须是一定浓度的均匀溶液。这就局限了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法的实际测 量范围。也使得在对固体、粉末、乳浊液和悬浊液样品的测定中,误差较大, 测量效果不理想。反射光谱法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与吸收光谱不同,反射 光谱主要是利用光在样品表面的反射来获取样品的表面信息。

光的反射一般可以分为镜面反射(符合入射角等于反射角的条件)与漫反射。镜面反射只发生在表面颗粒的表层,因为镜面反射光没有进入样品和颗粒的内部,未与样品内部发生作用,因此它没有负载样品的结构和组成的信息,不能用于样品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而漫反射光是分析光进入样品内部后,经过多次反射、折射、衍射、吸收后返回表面的光。漫反射光是分析光与样品内部分子发生了相互作用后的光,因此负载了样品结构和组成信息,将漫反射谱经过库贝尔卡一芒克(Kubelka-Munk)方程校正后可进行定量分析2。

分析对象分析对象为3:

(1)具有平面的固体例如纸张、布、印刷品、陶瓷器以及玻璃等1151;

(2)粉末样品,例如化学药品、化妆品、粘土以及颜料等;

(3)柔软物质,例如奶油、果酱、化妆品以及染料等。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