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率转换材料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频率转换材料是指在强激光作用下能由二阶非线性极化产生光学参量互作用,改变透过激光频率的一种非线性光学材料。

定义频率转换材料是指在强激光作用下能由二阶非线性极化产生光学参量互作用,改变透过激光频率的一种非线性光学材料。

组成由一些具有大的微观二阶非线性极化率的分子或基团组成,而且材料本身不具有宏观对称中心1。

分类可以分三类:

(1)无机单晶材料,如KTP, KDP, ADP, BBO, LBO,KN,LN,LI晶体等;

(2)有机单晶材料,如LAP,Urea,NPP, POM晶体等;

(3)半导体单晶材料,如AgAsS,TAS晶体等。

功能能对激光进行倍频、和频、差频、参量放大和振荡,从而扩展现有激光波长。

应用主要的应用指标是转换频率,这与材料的二阶非线性系数、相位匹配特性、光学均匀性有关。材料的光损伤阈值和所用激光波段的透过率也是重要的应用指标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