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性效应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加性效应(additive effects)就是影响数量性状的多个微效基因的基因型值的累加,也称性状的育种值,是性状表型值的主要成分。

亲本里中亲值的差称为加性效应。若用aa表示较小的亲本基因型,AA表示较大的亲本基因型,P1表示P1(AA)的平均表现,P2表示P2(aa)的平均表现,则亲本中亲值m=1/2(P1+P2),加性效应a即为1/2(P1-P2)。

简介加性效应(additive effects)就是影响数量性状的多个微效基因的基因型值的累加,也称性状的育种值,是性状表型值的主要成分。1

举例亲本里中亲值的差称为加性效应。若用aa表示较小的亲本基因型,AA表示较大的亲本基因型,P1表示P1(AA)的平均表现,P2表示P2(aa)的平均表现,则亲本中亲值m=1/2(P1+P2),加性效应a即为1/2(P1-P2)。1

公式选择反应的公式:

△G=△P×h2=i×δA×h2

其中,△G 为选择获得的理论遗传进展,△P为留种群体平均数和群体平均数的差值,h的平方为该性状的遗传力,i为选择强度,δA为遗传标准差。选择强度和留种率有关。1

特点基因的加性效应就是影响数量性状的多个微效基因的基因型值的累加,也称性状的育种值,是性状表型值的主要成分。

在基因的传递过程中,加性遗传效应是相对稳定的。

任何一个选育计划的中心任务,就是通过近交加选择增加有利基因的频率,来提高性状的加性效应值(育种值),产生遗传进展。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胡芳碧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