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磁定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电磁学里,高斯磁定律阐明,磁场的散度等于零。因此,磁场是一个螺线矢量场。从这事实,可以推断磁单极子不存在。磁的基本实体是磁偶极子,而不是磁荷。当然,假若将来科学家发现有磁单极子存在,那么,这定律就必须做适当的修改,如稍后论述。高斯磁定律是因德国物理学者卡尔·高斯而命名。

简介在电磁学里,高斯磁定律阐明,磁场的散度等于零。因此,磁场是一个螺线矢量场。从这事实,可以推断磁单极子不存在。磁的基本实体是磁偶极子,而不是磁荷。当然,假若将来科学家发现有磁单极子存在,那么,这定律就必须做适当的修改,如稍后论述。高斯磁定律是因德国物理学者卡尔·高斯而命名。

在物理学界,很多学者使用“高斯磁定律”来指称这定律,但并不是每一位学者都采用这名字。有些作者称它为“自由磁单极子缺失”,或明确地表示这定律没有取名字。还有些作者称此定律为“横向性要求”,因为在真空中或线性介质中传播的电磁波必须是横波。1

理论方程形式高斯磁定律的方程可以写为两种形式:微分形式和积分形式。根据散度定理,这两种形式为等价的。

高斯磁定律的微分形式为

其中,是磁场。

这是麦克斯韦方程组中的一个方程。

高斯磁定律的积分形式为

其中,是一个闭曲面,是微小面积分(请参阅曲面积分)。

这方程的左手边项目,称为通过闭曲面的净磁通量。高斯磁定律阐明这净磁通量永远等于零。1

磁场线主条目:磁场线

磁场,就像任何矢量场,可以用场线来描绘其轨迹。磁场线是一组曲线,其方向对应于磁场的方向,其面密度与磁场的大小成正比。因为磁场的散度等于零,磁场线没有初始点,也没有终结点。磁场线或者形成一个闭循环,或者两个端点都延伸至无穷远。1

参阅磁矩

安培力定律

毕奥-萨伐尔定律

电磁场的数学表述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武伟 - 高级工程师 - 天津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