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液压马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高速液压马达的主要特点是:转速较高,转动惯量小,便于起动和制动,调速和换向的灵敏度高。通常高速液压马达的输出转矩小,仅有几十到几百牛×米,故又称为高速小转矩液压马达。高速液压马达有齿轮式、叶片式、轴向柱塞式等。

简介液压马达是液压传动系统中的执行元件,它将来自液压泵的液压能转变成回转运动的机械能,从而驱动负荷进行工作。 液压马达通常可分为高速和低速两大类1。

分类1、额定转速高于500rpm 的常视为高速液压马达,主要形式有齿轮式、螺杆式、叶片式、轴向柱塞式。其特点是转速较高,功率密度高,转动惯量小,排量也小,启动、制动、调速及换向方便,但输出扭矩不大,通常几十到几百个牛米(N.m),相当多的情况下不能直接满足工程负载对扭矩的要求,需要配置机械减速机构,因此,使用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2、额定转速低于500rpm 的常被称为低速马达。低速马达排量大,体积也大,转速在低到每分钟几转甚至零点几转时,仍能稳定输出几千甚至几万牛米(N.m)的扭矩,所以,也常称为低速大扭矩液压马达。其主要形式有多作用内曲线柱(球)塞式液压马达和曲柄连杆式、静压平衡式等径向柱塞型液压马达。它适用于直接连接并驱动负载,无需减速机构,且启动、加速时间短,性能好,由于输出扭矩大,因此在工程设备中得到广泛的应用2。

启动扭矩液压马达很重视其启动性能。在同样工作压力情况下,液压马达在由静止状态到开始转动的启动状态的输出扭矩要比运行中的扭矩小,这给液压马达带载启动带来了困难。启动扭矩降低的原因主要是物体的静摩擦系数最大,一旦滑动后摩擦系数明显减小,这是机械摩擦的一般性质与规律所决定的。 不同结构形式的液压马达的启动性能是不相同的。经比较,多作用内曲线式液压马达的启动性能最好。

爬行现象当液压马达工作转速过低时往往保证不了运转的均匀性,而产生一种时快时慢、时动时停的不稳定状态,这就是所谓的爬行现象。 产生爬行现象的原因是和低速摩擦阻力的特性有关。另外,液压马达排量本身及泄漏量也随转子转动的相位角变化作周期性波动,这也会造成马达转速的波动。在低速时,这种波动难以被转动惯量所掩盖而清楚地表现出来,形成爬行现象3。

区别液压马达使液压系统输出转速和转矩,驱动工作部件转动。从工作原理上讲,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泵和液压马达都是靠密闭容积的变化而工作的,在原理上它们是可逆的,但在结构上有区别,不能通用。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石季英 - 副教授 - 天津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