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胃消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具有单(室)胃结构特点的动物胃内的消化过程。大多数动物的胃都是单胃,在功能上有共同的特点,也存在一些种间差异。

单胃消化主要靠胃液中盐酸和消化酶对食物的化学作用以及胃运动对食物的机械作用实现。进食时食物刺激可引起胃腺分泌含盐酸和消化酶的胃液并引起胃肌肉收缩,使食物与胃液混合,盐酸可使蛋白质变性,胃蛋白酶原经盐酸激活后,可分解蛋白质至多肽和少量的氨基酸,同时大量胃液混入还使食物成为半流体状的酸性食糜,不断借胃运动排空入肠。

简介单胃消化(digestion in simple stomach)

具有单(室)胃结构特点的动物胃内的消化过程。大多数动物的胃都是单胃,在功能上有共同的特点,也存在一些种间差异。1

特点单胃消化主要靠胃液中盐酸和消化酶对食物的化学作用以及胃运动对食物的机械作用实现。进食时食物刺激可引起胃腺分泌含盐酸和消化酶的胃液并引起胃肌肉收缩,使食物与胃液混合,盐酸可使蛋白质变性,胃蛋白酶原经盐酸激活后,可分解蛋白质至多肽和少量的氨基酸,同时大量胃液混入还使食物成为半流体状的酸性食糜,不断借胃运动排空入肠。食物在胃内停留'的时间视动物和食物种类有很大差别,肉食动物较草食动物胃排空快,液体食物较固体食物排空快,糖类食物较脂肪排空快。由于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短,消化完全,以及胃粘膜本身的结构特点,单胃对有机物的吸收作用很少,只能吸收水分和盐类。1

举例马、猪虽为单胃动物,由于其胃的形态结构特征,胃内消化具有一些特点。胃在贲门部有一大而无腺体的盲囊,食物入胃后分层排列明显,胃内除进行蛋白质消化外,同时在内部特别是盲囊由于胃液未浸透而长久保持弱碱性反应,细菌和唾液淀粉酶可分解淀枞生成麦芽糖、葡萄糖和有机酸,因此正常情况下胃内淀粉分解过程和蛋白质分解过程常同时进行。猪胃在贲门部有一憩室,而且贲门腺区很大,覆盖包括憩室在内整个胃的左半,贲门腺不分泌盐酸,这就为唾液淀粉酶的作用和微生物繁殖提供了适宜的环境条件,可分解淀粉为可溶性糖和有机酸,因此猪胃在进行蛋白质消化的同时,也有糖类的分解和发酵。1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赵阳国 - 副教授 - 中国海洋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