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压热老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氧压热老化是指长期处于热氧环境中,塑料易发生降解,从而导致材料性能下降。材料热氧稳定性的常规表征方法主要有热失重分析(TGA)、氧化诱导时间(OIT)、加速热老化实验、热滞留实验、流变等。

简介氧压热老化是指橡胶在一定的纯氧压力和高温作用下产生的变化。在此条件下橡胶主要发生热氧化老化。

实验检验研究像胶及其制品的氧压热老化是通过氧压热老化试验进行1。

实验过程按照GB/T13939规定:在能经受加热加压的容器内悬挂试样,于70摄氏度温度下,将容器中的空气全部用氧气置换,并加压到2.1MPa。根据材料的老化速度,选择老化时间,常用有24,48,168和336小时,老化结束,测定试样老化前后拉伸强度和伸长率的变化百分率。

作用氧压热老化是更为强烈的加速空气热老化,可通过测定氧化反应的吸氧量,以吸氧诱导期的长短来判断材料的耐热氧老化性能2。

本词条内容贡献者为: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